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担当有为 砥砺奋进

灵洞乡:争当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2019/08/09 来源:兰溪新闻网

 

   今年,灵洞乡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确定了20大标志性重点工作,签订责任状、挂出作战图,人人有压力、个个抓落实,创新创强氛围浓厚。上半年,全乡经济保持较快速增长,重点项目按计划落实,社会大局整体平稳,“三百”攻坚活动成效初显,成功实现“半年红”。

  上半年,灵洞乡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稳中向好,全乡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4.38亿元,同比增长15.01%;工业增加值6.67亿元,同比增长46.11%;工业税收3.23亿元,同比增长54.04%。

  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这两天,在洞源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及生态修复工程的现场,项目正紧锣密鼓地有序推进。

  该项目是创建高标准省级示范全域土地整治项目,也是市政府今年187项重点工作之一。项目涉及洞源、梅坞、平园等8个自然村,面积2.36万亩,包括道路白改黑、游步道建设、公厕改造、环境优化、“和美乡村”提升、新农村建设、土地整治、低效用地盘活等内容。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及生态修复工程,是集环境整治、生态修复、产业发展、全域旅游等内容,在规划引领下,对整村全要素综合整治于一体的系统工程,是对“三百攻坚”活动的具体落实。”灵洞乡党委书记吴歆介绍。

  洞源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及生态修复工程,是今年年初灵洞乡“一把手”承诺事项之一,也是灵洞乡狠抓重点项目推进的“缩影”。

  除此之外,在年初“一把手”承诺事项中,费龙口城中村征迁已全面清零,金兰中线项目政策处理基本完成,金兰北线、金建高铁、港区建设等项目,正积极配合做好前期工作;绿色矿山创建,正整体按计划有序推进;工业园区三大基础设施项目均有序推进,已建成集镇(园区)至沿江污水管网3公里,铺设供热管道铺设6.5公里,建成天然气管道4公里;固定资产投入高于考核目标。

  该乡其他重点项目也有序推进。向往建筑年产20万方装配式建筑ALC板材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及设备安装并投产;兰能热力供热管线项目建设基本完成。

  环境整治如火如荼

  在全市“三百”攻坚活动中,灵洞乡洞源村按照“八有八无”标准加大长效管理力度。村两委成员率先垂范,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入整治工作。今年6月28日,洞源村顺利通过市级考核。

  洞源村推进环境整治的妙招,在于村两委干部带头。整治过程中,村两委干部及党小组组长带头做好自家环境整治工作,同时带动亲朋、党员落实“五包”要求。在美丽基金捐款活动中,全村164名党员,共有134名主动捐款,共募得款项6.86万元。

  过去,洞源村聘请了49名兼职保洁员。村道是干净了,垃圾分类、乱搭乱建等问题依然突出。在推进“八有八无”标准落实过程中,该村重新制定规则,划分10个网格片,每个片区聘请两名全职保洁员,落实两名村干部监督,同时设置党员志愿者、妇女志愿者、民兵志愿者队伍,采取随机检查和集中行动的方式,及时查找问题、推动落实整改。该村还落实奖惩机制,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营造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

  在灵洞乡,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正开展得如火如荼。该乡第一时间广泛动员,由乡党委书记与各村党组织书记分别谈话,进一步统一思想,随后组织开展两次推进会,由村书记汇报,联村领导点评,形成比拼氛围。全乡又分设指导、督察、宣传、突击等4个工作小组,全力督导推进环境整治攻坚活动。

  各村对照“八有八无”标准,一边抓宣传发动,党员干部带头,群众全员参与;一边整治房前屋后、违章搭建、垃圾分类等重点顽疾。在此过程中,发生了许多感人事迹,洞源村党支部书记章广勤,79岁高龄,仍冒着高温酷暑,坚持在一线带头。杨青桥村党支部书记吴来兴带领村两委,挨家挨户夜访村民征求意见,宣传发动、统一思想……目前,该乡已参评的4个村均达到优秀创建目标。

  信访积案持续化解

  在积极推动项目落地、环境整治的同时,灵洞乡也积极推进信访积案攻坚。

  今年以来,该乡坚持党委统筹,主要领导负责制,针对每一个信访积案和重点信访件,逐个组建工作组,由班子成员带队,联村干部及相关业务线的人员参加,定人定责,限期化解。在此期间,各个工作组强化会商研判,深入细致分析,精准施策,在册登记的6起信访积案相继得到化解,顺利实现积案清零。

  与此同时,该乡其他重点工作也有序推进。今年上半年,灵洞乡积极配合做好西山寺、甘露源、方村、方下店等4个村的村居巡察工作,并根据巡察反馈意见,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具体的责任分解表,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要求落实整改。同时,组织开展换届“回头看”,通过述职、考察谈话、测评、分析研判等形式,深入了解本届村级组织建设情况、换届承诺完成情况,以及下步工作思路,督促村级组织加强自身建设,推进重点工作,实现乡村振兴。

  灵洞乡还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高标准建设乡级文化站、乡贤馆和村级乡贤榜,实施乡级便民服务中心规划化提升,“五水共治”、“污水零直排”、蓝天保卫战、“三改一拆”、农房改造、危旧房整治等工作有序推进。

  加压奋进再出新绩

  成绩属于过去。今年下半年,灵洞乡将始终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以市委全会精神为指引,贯彻落实“四大战略”,狠抓经济发展和项目落地。首要奋斗目标,是着力补齐经济发展短板。该乡将围绕“两资”主线,力促纺织、建筑产业现代化等两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开工,全面优化服务,为浙能兰电、红狮、双狮等企业技改项目保驾护航,同时加快破产企业处置工作,着力盘活低效用地。

  与此同时,“三百”攻坚活动仍是重点。该乡将围绕重点工程,按计划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确保金兰中线等项目无障碍施工;在环境整治方面,围绕全域目标,加大整治力度,在村规民约等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全民发动、全民参与,不断巩固提升整治效果,实现全域和美目标;在信访积案化解方面,则坚持对症下药,确保社会稳定。

  该乡还将强化督察考核,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激发乡村两级干部的工作干劲和激情,狠抓执行力提升,切实拔高工作标准,营造想拼、敢拼、善拼的创新创强氛围。

记者 冯亦柔   图片 由灵洞乡提供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967909866;举报邮箱:37865808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