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夏天会养生,百病不上身

2019/08/09 来源:兰溪新闻网

  夏天是阳气最盛的季节,气候炎热而生机旺盛。兰溪市人民医院中医科医师张贤说,夏天的特点是燥热,清燥解热是夏天养生的关键。

  张贤认为,中医养生之道在于“顺应四时”,从养生角度,人体自身虽有适应能力,但若了解和掌握自然变化规律,主动采取养生措施适应其变化,就可以保持健康、增强正气、避免邪气的侵害,从而预防疾病的发生。

  “首先要使自己的思想平静下来,神清气静,做到神清气和,切忌暴怒,以防心火内生。”张贤说,夏季养生宜静养勿躁以养心。按中医五行理论,夏季属于火,内应于心,心藏神,心在志为喜。炎热夏日,人体出汗相对较多,汗为心之液,最易损耗心气,出现气短乏力、心悸等不适,夏季高温也容易干扰心神,致使心神不宁,心烦易怒,心火过亢。

  其次,夏季养生饮食方面宜护脾。张贤说,中医称脾胃为“后天之本”,可见保护脾胃多么重要。夏季高温人们往往会贪食寒凉,导致脾胃阳气损伤,引发消化不良、腹痛腹胀、腹泻等。脾胃受伤运化水湿能力减弱,人体湿气加重,便会出现肌肉酸痛,头身困重等。“护养脾胃,市民朋友应少食冰冷,还可适当吃些健脾利湿之品,如山药、米仁等。”

  此外,张贤还认为,在起居方面大家也要稍加注意。“夏日避暑大家都知道,避寒也需知。中医认为‘风为百病之长,善行而数变’,夏季毛孔舒张,风邪更易侵袭入体。”张贤提醒,夏季空调温度开过低,甚至有些人对着风口吹这些都是不可取的,容易引起头痛、风寒、面瘫等疾病。尤其睡觉期间,尽量避风。

记者 姜一峰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967909866;举报邮箱:37865808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