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诸葛镇

变废为宝优环境

诸葛用“别样创意”扮靓美丽乡村

2019/08/09 来源:兰溪新闻网

图为古色古香的蓑衣和斗笠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陈志恒 通讯员 方蓉丽斐)废弃砖头、瓦片等建材,成了扮靓背街小巷的“宝贝”;蓑衣、斗笠这些老物件,成为突显浓浓乡土气息的“点睛之物”;无处安放的旧轮胎,一经简单装饰成为别样风景……连日来,诸葛镇扎实推进“八有八无”创建,集中攻坚“脏乱差”,就地取材打造“洁序美”,充分发挥村民智慧,变废为宝,用“别样创意”装扮美丽乡村。

  自开展环境整治百日攻坚以来,全镇各村比学赶超,持续开展环境整治,堆积物、卫生死角清干净了,村庄面貌焕然一新。面对清出来的废旧物品和建筑剩余材料,如何变废为宝,避免清运产生“二次污染”,是一个令人头疼的大问题。

  为此,合济桥村村支书方永标带领村两委一起头脑风暴,一有空就讨论。“如果卫生死角清理后不去美化,要不了多久就又会反弹,我们就出点子、动脑筋,利用一些原生态的办法对村庄进行装饰。”该村妇联主席方燕君告诉记者。

  于是,大家一致同意,通过巧用废旧物品来装扮村子。如今,废弃的自行车、酒坛、瓦片等,摇身一变,成了一片“闲暇时光”的风景。“真没想到这个废弃的旧轮胎也能成为‘艺术品’”,村民方旭红由衷地赞叹。看到这些小景,她二话不说加入了创意小队,乐在其中扮靓乡村。

  变废为宝优环境,循环利用惠民生。镇妇联、团委积极参与创意小景装扮,分线设计比拼,发动妇女群众、青年志愿者加入小景设计和布置;厚伦方村用废弃钢管搭建为门庭,古朴又不失少数民族风情;菰塘畈自然村把废弃竹子制作成装饰框,以此展示“豆腐村”的历史;硕宅村将废旧轮胎、洗衣液瓶改造后养花种草,经济又环保……

  在环境整治工作中,诸葛镇坚持“花小钱、办大事”,因地制宜、就地取材,通过发现发掘乡土资源,让旧轮胎、废竹子、砖头、瓦片等变废为宝,通过创意装扮打造有农村风情的美丽村庄。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967909866;举报邮箱:37865808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