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儿童暑期生活 联村导师在行动

2019/08/03 来源:

  永昌小学联村导师带孩子们了解家乡历史。

  暑假过半,孩子在家是怎么安排暑假的呢?随着天气越来越热,防溺水、交通安全也不能松懈。这不,实验小学、永昌中心小学、殿山中心小学等学校的联村导师都纷纷在行动,走进学生家中,关爱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丰富学生的暑期生活。

  连日来,永昌中心小学开展了以“从研学中学习,在娱乐中成长”为主题的系列联村活动。为了上好乡村文化振兴这一课,联村导师带领学生们游遍家门口的“小众景点”,导师与学生们一起在“古迹觅踪”里了解家乡的历史文化。

  在社峰村,学生们游遍了积庆堂、古牌楼、旌节亭、长弄堂、古民居;在樟林村,学生们探访了献袍桥、三星堂、东厅(凤梳楼)、花厅(崇厚堂);在永昌古街,学生们穿梭于左右街、横街、牛市巷、鹅市巷、樟林巷、桥西巷等街巷,了解吴氏花厅、李氏大厅、崇德堂、古桥、石牌坊等历史文化,玩转身边古村落。

  在留守儿童志愿管护中心,联村导师带领学生们开展跳绳、下棋、做游戏等文体活动。在凌家村,学生们还在联村导师的指导下尝试了动感单车、跑步机等新型健身器材。

  不仅如此,联村导师给孩子们义务辅导,解决他们在作业中遇到的难题。针对学生们在暑假作业中遇到的新难题,联村导师们都给予耐心的启发、有效的点拨、仔细的讲解,逐步帮助学生解决难题。在分析开放题时,联村导师们还特意把同年级的学生叫到一块来,让他们一起研究、探讨、思考。

  暑期,是防溺水等安全教育的关键节点。联村导师们通过发放“防溺水安全‘六不’”手扇、安全教育趣味互动、水域边实地讲解等形式,提高学生们的“防溺水”安全意识。在凌家村,联村导师针对该村位于铁路沿线的地理位置,在铁轨边给学生们普及“铁路安全知识”。

  市区学校也没闲着。近日,实验小学校长项惠忠与学校老师,一同去开发区走访慰问实验小学的孩子们。这次走访,项慧忠一行走访了浙江中瑞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兰溪瑞亮织带有限公司、杰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这些企业里,都有“小候鸟”的身影。

  在浙江中瑞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孩子罗浩文和妈妈热情地迎接老师们的到来。实验小学三(1)班的余泳辉和家长也在兰溪瑞亮织带有限公司迎接老师们的到来。老师们深入了解孩子在暑期的学习、生活等情况。二(2)班郑善妍的暑期安排得满满当当,她高兴地说:“七月份多上点兴趣班,培养自己的特长,同时有计划地完成暑假作业。8月份休息一下。”

  暑期安全不容忽视,随行的班主任一一和孩子进行细致深入交流,督促孩子注意假期安全。当了解到孩子们对暑假生活学习有计划且认真的落实,老师们由衷为孩子们感到高兴。

  记者沈冰珂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967909866;举报邮箱:37865808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