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 城市人文

【兰溪记忆180】吴沉《白云山房文集序》述略

2019/08/03 来源:

  在兰溪文学史上,有过一部著名的作品———《白云山房文集》。该文集作者赵良恭,字敬德,号天全子,元末明初兰溪人,在文学方面颇有建树。他曾经在兰溪城南建聚星楼、蜗壳轩,并在聚星楼接待过许多重量级名人雅士,传为兰溪文化史上的佳话。

  人世沧桑,由于兵燹等原因,《白云山房文集》早已难见踪影,因而在2013版《兰溪市志》的历代著述存目中,把该文集标注为“已佚”。好在北京图书馆珍藏的古籍珍本《瀫川集》中,有一篇《白云山房文集序》,可一睹该文集的大致情况,因而作以述略。

  《瀫川集》作者吴沉,字浚仲,兰溪人,以道德文章闻名于世。1358年冬,朱元璋攻下婺州后,任命吴沉为训导,大明王朝建立后,吴沉被提拔为东阁大学士。

  吴沉是元代兰溪大儒吴师道之子,而赵良恭是吴师道的学生,两家又同在兰溪城南的大学士巷,是对门邻居。吴沉和赵良恭年龄相差一岁,两人孩提时一起玩耍,入学后同窗苦读,成年后志趣相投,是最要好的朋友。赵良恭曾经感叹:“知吾诗之用功深者,惟浚仲而已!”因而《白云山房集序》的撰写者,非吴沉莫属。

  吴沉在《白云山房文集序》开头介绍:此文集是他朋友赵良恭所著,赵良恭天资聪颖,从小受正规教育,文学方面出类拔萃。光阴荏苒,一晃人到中年,由于往年所作的文稿实在太多,赵良恭把许多文稿一把火烧了,把没烧掉的文稿汇编成书,名为《白云山房文集》,可见该文集是非同凡响、精益求精之作。

  文章接着介绍赵良恭的文章风格:赵良恭学识渊博,文如其人,他的长篇大作“驰骋上下,如山涌水出,必极其势而后已。”吴沉感慨:“其用志之勤若此,可谓难得也”。

  吴沉认为“明理”与“养气”都不可偏废,好文章应该是两者的完美结合,并以此为标准,把文章分为三个档次:“理全而气正者,圣贤之文也;理不足以命其气者,文人之文也;气不足以发其理者,句读之儒之文也。”赵良恭的文学水平到底如何,吴沉并不讲明,而是话锋一转:“以君之妙年而才气过人,不患其不能达吾之辞矣”,言下之意:学无止境,赵良恭既年轻又才气过人,他的文章达到“理全而气正”的境界,应该不在话下。

  接下来是一段鼓励性佳句:“自今以往,其沉潜于经籍之府,周旋于仁义之途,浚源而疏流,含和而吐华,庶几卓然自立于古作者之林……”

  序尾提及:“朋友之道,不以谄谀为能,而以箴规为善。”吴沉和赵良恭是好友,因而遵循此准则,撰《白云山房文集序》,并以此自勉。 (张晓敏)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967909866;举报邮箱:37865808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