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女埠街道

女埠街道“污水零直排”建设见成效 获评省考核优秀集体

2019/08/03 来源:

  本网讯近日,省治水办公布了2018年度全省“污水零直排”建设考核优秀集体名单,兰溪市女埠街道榜上有名,这也是目前兰溪唯一一个获得该项荣誉的乡镇(街道)。

  2018年7月,女埠街道成为首批省级“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试点单位,率先在全市开展省级“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实行截污纳管、统一收集、达标排放,为提升水环境质量、改善集镇面貌提供保障。

  作为纵深推进新一轮“五水共治”的龙头工程,“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攻坚治水难题的一把利剑,是治理污水直排顽疾的一剂良方。经过一年的创建,女埠老百姓已切身感受到创建带来的好处和幸福感。

  童正归在集镇经营一家餐饮店。两年多时间里,他见证了店门前因“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而发生的深刻变化。“以前,我们没有做隔油池,厨房污水通过污水管道排到了店门口的污水井中,长年累月下来,井内积满了油垢,水管经常堵塞,污水很容易溢出来,有时候路面上都溢满污水。”童正归说,如今有了隔油池,还进行雨污分流,厨房污水不仅得到有效处理,还有了“归属地”,污水横流的现象也没有出现过。“环境变好后,店里的生意也越做越红火。”童正归笑着说。

  走在集镇上,记者看到几乎每栋居民楼的外墙上都有一根管道连接到地下,上面印着“雨水”二字。值得注意的是,这条管道上的各个分支还连接着每户人家空调外机的排水管。“之前,我们这栋楼的生活污水都是排到街上的雨水井里,一到下雨天,雨水污水混在一起,路面上有污水不说,味道也特别难闻。”居民童树松告诉记者,实行雨污分流后,家家户户都接入了污水管和雨水管,没有了难闻的气味和糟心的污水,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在女埠街道,“污水零直排”先行先试成效明显。下一步,该街道将强化部门联动,完善“零直排”队伍建设,不断投入资源优化硬件管网匹配,实现辖内水环境的干净美洁。同时,加快运维体系试运行,强化已建管网日常维养,确保创建成果巩固,得到长效管理。

  记者徐桢瑾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967909866;举报邮箱:37865808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