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域外媒体看兰溪

50后“新兰溪人”义务绘制200多平方米社区文明墙

2019/08/03 来源:

2019-07-25 17:44 |浙江新闻客户端通讯员徐桢瑾金昊

  

  7月24日上午,在兰溪市兰江街道华丰社区兰冶小区的一处危旧房围墙前,一位老人正头戴遮阳伞,手托调色板,用笔刷在墙壁上细细描绘着,进行整片围墙墙绘的收尾工作。

  这位老人名叫张孝明,今年63岁,来自辽宁。2013年,他来到兰溪并定居在此,成为了一名地道的“新兰溪人”。在他的画笔下,这片围墙成了集教育、宣传、美化于一体的文明墙,是小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据了解,这片围墙大约有200多平方米,没有刷过墙漆,原本都是粗糙的黄土墙。华丰社区党委书记陈军告诉记者:“今年5月我们计划利用这片围墙打造小区墙画文化,宣传文明新风,张孝明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提出要帮小区画墙画,从设计到刷漆到绘画,都是他一个人在忙活。”

  记者看到,这片围墙就位于小区入口处附近,居民进出小区都能看到这片显眼的墙绘。墙绘内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文明创建为主题,图文并茂、主题鲜明、形式新颖。这种以墙体彩绘的形式不仅提升了小区整体环境,也推进了小区的精神文明建设。

  

  “我年轻的时候就经常帮人写大墙字,自己也喜欢琢磨墙画,社区刚好有这方面的需要,我就义不容辞答应了。”张孝明告诉记者,画一面墙大概需要花费一个礼拜的时间,遇到下雨天还要停工。“现在天气比较热,我早上五点多就过来画了,中午休息一会儿下午三四点再过来继续画,一天可以画3个平方米的样子。”张孝明说。

  张孝明绘画的一面“福”字墙是小区的网红打卡点,硕大的福字中画有寓意富贵的牡丹花,周边还有四个蝙蝠,象征着“五福临门”,两边写着“文明是金”和“平安是福”,既新颖又美观,获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现在大家都喜欢来这里,拍照的人也很多,环境美了,居民的幸福指数都高了。”陈军说。

  在张孝明的墙画上,也能看到他作为一名“新兰溪人”对兰溪的美好祝福,穿梭而过的高铁,耸立的高楼大厦和高飞的和平鸽,他说这是他心中兰溪未来的发展的样貌。“我来兰溪的这6年里,兰溪发展的很快,变化了很多,我也希望通过我的墙画为兰溪的文明创建再添上一笔色彩。”张孝明说。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967909866;举报邮箱:37865808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