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旅游

兰溪十二时辰

2019/07/26 来源:

]
大美兰溪   记者王 萍摄

  最近高口碑国产剧《长安十二时辰》你有在追吗?剧中对大唐盛世的还原:长安街坊的市容市貌、长安百姓的生活日常、长安风情的美轮美奂......这些,都给了我们关于彼时世界中心长安的想象。

  那兰溪的十二时辰又会是怎样的呢?一起来看看吧。

  卯时

  卯时是凌晨5点至7点,晨起名曰单阏———阳气推万物而起。兰溪的早晨,从三江口的朝阳开始,在婺江、衢江、兰江三江汇流之处,日出破晓。

  登上横山,观三江汇流的胜境,或是登上白露山远晀兰城,都是不错的选择。在游埠镇仰天田村,有成千上万只白鹭,在晨光中飞翔,是一幅美丽的风景画。

  辰时

  辰时是早上7点至9点。兰溪人的一天是从“五更”开始的,只有吃过了早饭,美好的一天才算拉开帷幕。兰溪早餐种类和花样非常多,蒸煮煎炸炒,十八般技艺统统用上。

  拌面可谓是“五更”界的王者选手。拌面的江湖地位,是由兰溪人“亲口”吃出来的。拌面和水索粉,绝对让人赞不绝口。兰溪早餐拌面都是很有嚼劲的手工面,配上自调的豆瓣酱,搭配5种以上的食材。而且每家店都不一样,有酸萝卜、酸豆角、豆芽菜、辣白菜、青椒虾皮、黄瓜丝、花生米等,一碗下来,单价不超过5元钱。

  带饼油条,作为“五更”界的硬汉食物,酥香的饼皮包裹着松脆的油条,每一口都是对脾胃的考验。还有一屉热烘烘的小笼包,一口鲜美的汤汁,一声滚烫的吸溜声,生龙活虎的早晨就此开启。

  巳时

  巳时,上午9至11点,名曰执徐。伏蛰之物,而敷舒出。日光渐盛,万物在此时充分舒展,炽盛有光泽,生机勃勃。

  常满塘的荷花已盛开,缓步田间,清香袭来,满眼是成片成片的舞裙,粉嫩欲滴、摇曳百姿而又端庄持重的蓓蕾。赏完荷花后,千万不能错过鲜甜的新鲜莲子。

  除此之外,新天地生态休闲农场也是不错的选择。位于水亭畲族乡上朱村的农场为低丘缓坡地貌,由“山、田、水”三大元素组合而成,界面清晰,层次分明,环境优美,生态良好,构成一幅环境幽雅、风光淳朴的生态田园图。

  午时

  午时,11点至13点,是兰溪人美餐一顿的时刻。可以去大餐馆细细品味,也可以去路边小摊尝尝风味小炒,当然,最不能错过的是兰溪大大小小的面馆店,旗开、青石井、南南……每一家的牛肉面都令人口齿生津。

  饭后可以去”山奇、水秀、洞美、寺幽”的地下长河逛逛,“行舟流水游长河,岩溶探秘玩穿越”。夏日炎炎,酷暑难熬,带着孩子来地下长河嬉水避暑纳凉,乘高空滑道鸟瞰景区,感受速度与激情的魅力。

  未时

  未时是13点至15点,最是昏昏沉沉春困夏乏秋无力。想吃点甜的,也想喝点提神的,还想吃点美味的。这很容易实现,水晶糕、水嗦粉、凉粉、发糕、葱烧饼……想想都觉得很好吃。

  也可以去诸葛八卦村走一走,去感受诸葛亮的遗风余思。村庄布局极为奇特,以蕴藏自然奥秘的钟池为核心,八条小巷向外伸展,像是百年古树的繁茂根须,笔直的街道中演变出许多“无秩序”的弯路。

  申时

  申时15点至17点,点心。嘴巴馋了,就到了点心时间。鸡子粿、肉圆、素包、油飞馒头……放学下班、买菜回家,这些高热量的美食,让嘴巴油腻又满口香酥,是饥肠辘辘人的最爱。外出适合去黄大仙宫,博物馆和芥子书屋,感受文化的气息。

  酉时

  酉时是17点至19点,膳食。晚饭时间,可以吃点滋补的。神仙炖,三两半鸡汤,即当归、党参、黄芪各一两,淮牛膝半两。此鸡在兰溪一带颇为时兴,是一种比较好的补食,能起到补气生津,养血的功能。最关键的是,它不是大补,而是温补。

  戌时

  戌时是19点至21点,吃煲。兰溪的煲庄此时营业,品种繁多,黑鱼煲、牛杂煲、筒骨煲、千张煲……兰溪的煲,自成一类,甭管几个人,来一个煲就不用点别的菜。

  如果真的不够的话,那就来两个煲。

  酒足饭饱,可到中洲公园消食。夜晚的中洲公园,是休闲、游乐、玩耍、散步、憩息、欣赏大自然的理想之地。

  现在兰湖度假区夜场开放了,星星点点的灯光,像极了萤火虫飞舞在树丛。牵手走过,一树星光。还有水幕电影,绚丽的线条,恣意伸展,任意变换组成一幅幅流动画卷,动感十足。

  亥时

  亥时是21点至23点,夜宵。亥时,人定胃不定,吃顿夜宵,这一天才算完美。撸串、烧烤、小龙虾,在兰溪的霓虹灯里总能找到一家能让人放下包袱、放飞心灵的吃喝之地。小酒吧、独一桌、大排档。

  子时

  子时是23点至次日凌晨1点,适合吃粥去。为生活努力奔波的人,这个时间还在路上。饥肠辘辘的人总能找到温暖的粥铺。几碟小菜,一碗热粥,熨烫了胃,温暖了心。

  丑时至寅时

  丑时至寅时是凌晨1点至5点,休息时间。

  丑时寅时的兰溪,吃饱喝足的兰溪人们,大多已经满足安心地睡下,让胃好好消化下吧。早上醒来,又是可以幸福逛吃的一天。

  记者沈冰珂通讯员江建英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967909866;举报邮箱:37865808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