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使命不渝 担当奉献

——追忆共产党员张永银(二)

2019/07/26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杨一之 项柔刚) 张永银离开的第13天,邵家村的各项工作仍在继续,村党支部书记张名利心里却总觉得空落落的。

  “有他在,村里的事再难也不愁;他走了,村里许多工作我好像心里没了底。他是我的好兄弟、好搭档。”张名利叹息。

  “以前,村里有事情我就会找永银聊聊,一起去现场看看。现在,还是习惯有时间就去他的办公室,总觉得他还在,还能和我一起搭档为村里做事。”总是习惯去张永银办公室转一转的张名利,望着办公室里空荡荡的座位,显得有些失落。

  在张永银的办公桌上,整齐摆放着的一叠笔记记录了他每天的工作日程,也记录着他惦记的事儿。笔记定格在他离世的前一天,7月12日。而在这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他只休息了一天。

  今年7月4日,兰溪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张永银和往年一样,第一时间赶赴一线抗洪。

  村民邵荣生在江边养牛,那些天,他见到次数最多的人便是张永银。“那几天天天下雨,我就经常看到主任来大坝这边查看有没有险情。”邵荣生犹记得,5日那天,雨大得睁不开眼,但是当晚12点多和次日6点不到,都碰到张永银在防洪坝上巡查。

  “多亏主任跑了这么多趟,不然塌方都没人知道。”邵荣生说,正是巡查的时候,张永银发现衢江邵家段的防洪坝上有一处塌方,便立即上报,并马上打电话给施工方,组织了村里十几个人过来抢修,第一时间为处置险情争取了时间。

  7月6日,连续在抗洪抢险现场工作的张永银已经两天没有休息,但他仍不知疲倦地工作着。早上8点多,得知有村民的船被洪水卷走,张永银立即联系自己的朋友吴正元,想找两台吊车帮忙拉船。

  “那天早上,张永银打我电话说帮忙联系两台车,后来他不放心,就自己赶到赤溪街道石龙头村,和我一起找车。”吴正元说,找到车后,便带着吊车前往现场,直到帮村民把船拖上岸。

  “他对村民的事情很上心的,要一直等船上岸他才能放心,那时候都已经快晚上了吧。”吴正元说,第二天,张永银又特意去赤溪,自己出钱把吊车的两千多块钱给结清了。

  “我现在还当他没离开一样,有时候我开玩笑说,他今天怎么没来上班,我打个电话给他,他根本没在我们的记忆中消失。”张国斌是邵家村村委会委员,村里的大事小情都和张永银一起干。对于张永银的离开,张国斌至今仍觉得难以接受。

  张国斌回忆,张永银对村里的事特别较真,即使是一盏灯、一个垃圾桶,再小的事都是大事,而对自己,再大的事都是小事。

  2017年5月,张永银当选为邵家村村委会主任。上任的第一个星期,张永银便开始着手村里的环境整治。2018年初,为了确保一系列整治行动能够顺利开展,张永银自掏腰包,帮村里垫付了10多万元的工程材料款。

  “那天爸爸打我电话,叫我转10多万元给一个建材商,我就转过去了。”张启说,虽然这笔钱数额较大,但家里人并不觉得意外,因为父亲一直很热心,当村干部之前便经常帮助村里出钱出力,对于类似的事情,家人早已习以为常。“我们都知道爸爸的脾气,他觉得钱无所谓,把事情做好就行。”

  在张永银和村两委干部的努力下,节门张自然村村口的露天垃圾池被改造为休闲公园,村里的道路、沟渠进行了全面的清理,村中央的三口池塘也进行了全面“整容”,不但进行了清淤、清理垃圾,为了保证安全,还在池塘周边修建了围栏,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2017年底,邵家村在全市率先启动“无坟村”创建工作,张永银又投入新一轮的“战斗”。在农村,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大多数人不愿意迁坟,甚至非常抵触。张永银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发动党员、群众移风易俗,把分散在农田、山间的坟墓集中迁移到邵家村生态公墓骨灰堂。

  为了能够带动村民迁坟,张永银带头将自己和妻子家族祖上的坟墓全部迁进了骨灰堂。在他的带领下,一些村民陆续迁坟。对于一些难点户,张永银则一趟又一趟地上门,讲优惠政策、讲经济效益、讲长远利益、讲村庄发展。仅一个月的时间,全村顺利迁坟960穴。

  如今,在邵家村,原先墓碑成片的景象不复存在,全村已有2000多穴坟墓迁入骨灰堂,腾出土地近100亩,村庄环境美了,耕地利用率高了,水利安全得到了保障,老百姓祭祀也更加环保和便利。

  从叫不开门到走不出门,从三缄其口到无话不谈,张永银啃下了迁坟的硬骨头,赢得了一片民心。有村民说:“就是看你张主任人好,不然我真不愿意迁。”话虽质朴,却说出了张永银在群众心中的分量。

  “他工作非常认真,没有一个老百姓说他不好。有时候从主任办公室走过,就感觉他还坐在位置上工作。”张永银走后,邵家村妇联主席马巧仙一时缓不过神来。

  在马巧仙眼里,张永银是一位对待工作极度认真的人。她回忆说,2014年的时候,张永银和她是不同村的村监会主任,当时刚上任的张永银对许多工作都不太熟悉,便时常跑去找其他同事请教和学习。“他那时候不会做台账,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过来问我们,他很谦虚,也很认真。”

  正因为如此,在游埠镇,邵家村班子有着数一数二的战斗力和执行力。从“三改一拆”到“五水共治”,从抗洪抢险到环境整治,张永银把工作当事业,从来没有停工期,时时刻刻都是兢兢业业。

  当选村委会主任后,张永银在邵家村三年创业承诺书上写下了八项承诺事项:一、新建办公楼一层;二、新村“三改一拆”完成一万平方米;三、邵家、节门张治“六乱”、美“三化”工程;四、坟墓搬迁500穴,道路两侧创建无违建村;五、解决无房户和危房户征用土地20亩;六、新村田间渠道维修加固工作,确保农业用水畅通;七、创建垃圾分类合格村;八、消除劣Ⅴ类水质。

  细数这八项承诺,除了新建村办公楼这项,因村集体资金有限暂未实施,其余七项在两年的时间里便已基本完成。

  在张永银履职的两年多时间里,他始终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如今,张永银走了,但他的精神将永远陪伴着身边的人,激励着村干部不忘初心,建设好自己的家园。

  “我们要学习和继承张主任的精神,继续把邵家村各项工作都做好,让我们邵家的老百姓满意。”张名利说。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967909866;举报邮箱:37865808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