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婚恋家庭

帮助800余对夫妻破镜重圆

婚姻家事志愿者温情调解

2019/07/25 来源:

  

  记者姜一峰通讯员唐肖琴

  当你退休的时候,你将会选择怎样的生活?在兰溪市人民法院,有这么一群人,爱跳广场舞,但更爱调解。

  这是一群婚姻家事志愿者,她们用自己的热情去点亮别人的生活,用自己的经验为迷茫的人生指明方向,用自己的爱心去温暖曾经破碎的心。5年多,调解1200多起家事,成功率67%。

   从“黑名单”到“好友”的距离

  “您好,请问你们两人真的想清楚了吗?”夏阿姨主动上前询问。一名女子红着眼睛在偷偷抹泪,男的垂着头在一旁。夏阿姨知道,能真的走进诉法院讼服务中心的,都是鼓足了勇气离婚的。“要不,你们到我办公室,先喝口水。”夏阿姨主动牵起女子的手走入调解室,男士跟在后面。

  经过了解,男女双方都同意离婚,只是对于小孩的抚养权,两人产生了分歧。抚养权问题解决不了,两人决定到法院起诉,希望通过法官来裁判。夏阿姨告诉双方,到法院起诉离婚也可以的,法院也会先行组织调解,而且兰溪法院有个专门办理婚姻家事纠纷的团队,里面有志愿者作为调解员参与调解。男女双方听了,说:“夏阿姨,我们到法院起诉时,指定您作为我们的调解员。”

  作为曾经的幼儿园园长,夏阿姨有着丰富的育儿经验,擅长摸索家长的心思。从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考虑,夏阿姨对于孩子的抚养权问题已经心中有数,目标确定后,夏阿姨就开始在调解技巧上下功夫。

  调解时,邀请了家里双方老人参与。从小孩子的教育、成长环境、心理特点、年龄偏小等多方面分析,判断出小孩跟着母亲更有利于孩子。由母亲抚养并不代表父亲没有权利探视、没有义务关心孩子,平时孩子的点滴表现必须告诉父亲,让父亲参与孩子的成长,离婚并不代表孩子少了母亲或者父亲。

  这时,一旁的男子嘀咕道:“她都已经把我拉入黑名单了。”夏阿姨严厉地指出,这样是不对的,如果小孩考了一百分,或者得了奖,小朋友肯定第一时间想和最爱的人一起分享,父母也都会为他而荣,小孩才会越来越自信。听完夏阿姨的一席话,青年男女马上又互相加为好友。历时一个月,长达十几个小时多次召集,双方终于调解成功,男方同意由女方抚养小孩,男方支付抚养费。从“黑名单”走进法院的两人,虽然一家分为了两家,但却以“好友”的身份,继续走向他们的新生活。

   “古来稀”之年的爱恨情仇

  “我要离婚!这次我一定要离婚!我受不了!”一位头发花白又知书达理的老人,拿着起诉状,走进了法院。这是她第二次走进法院,上次提离婚时,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当时因为考虑女儿还小,所以就忍着没有离,这次,虽已是古来稀之年,但老人仍强烈坚持要离婚。

  薛阿姨看着起诉状上叙述的种种罪状,对于老人深表同情。原来,老人的丈夫虽然已经70多岁,但有次喝酒喝多,打了她,她对丈夫心灰意冷。

  调解那天,老人的丈夫也来了,进门第一句话就说:“老伴,对不起,对不起,我错了。”薛阿姨看到她丈夫的态度,就立马解读出丈夫其实是不想离婚,而且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老人听到丈夫承认错误,就开始数落起他的种种不对。他刚想辩解,一旁的薛阿姨立马用脚踢了踢,示意他不要去回应,他立马意识到问题,乖乖的在旁边配合地点头认错。

  数落完老头的罪状,老人的气消了一半。薛阿姨趁机做她的思想工作:这个年纪离婚,对子女有一定的影响,其实,双方做了这么多年夫妻,实质性矛盾也没有,建议两人可以进行分居,不急于离婚。一旁的女儿也补充道,可以先让母亲跟着自己住在金华,让父亲住在兰溪。一旁老人的丈夫说:“只要不离婚,啥条件我都同意,分居也同意。”

  薛阿姨赶紧补充道:“你看,女儿不是白疼的,永远都是向着妈的心!”最终,老人的丈夫写下了保证书,老人也写了撤回起诉申请书。临走之前,薛阿姨不忘嘱咐上几句,分居并不代表不联系,还是要去金华多看看她,毕竟,最后能陪着一起走下去的人,还是她。老人的丈夫认真地点点头。所有的爱恨情仇,最终都泯笑于江湖。

   不忘初心———始于一封陌生人的来信

  “是什么让你选择了退休后,走上婚姻家事调解之路的呢?”“其实,这里有我的初心,用习总书记的话就是,不忘初心!”章阿姨在座谈会时说,“其实,让我萌芽出创建这个志愿者调解团队,是源于一封陌生人的来信。”

  那是很多年前的一个夏天,在妇联工作的章阿姨收到了一封来信。来信的是一个小男孩,小男孩在信中描述了自己家庭的变故,原本父亲在外赚钱,母亲负责家务,姐姐在外求学,而自己也刚参加完高考。

  但父亲经常在外,向法院起诉要求离婚。姐弟两人觉得父亲的行为太过分,于是向妇联写了这封信求救。看完信后,章阿姨立马给小男孩打了电话,告诉他,只要一方不同意,一般情况下,第一次离婚法院是不会判离的。首先打消了小男孩的顾虑,同时,在心理上对小男孩进行辅导。

  随后,章阿姨又拨通男孩父亲的号码,章阿姨先是夸了一番男孩父亲,培养了两个这么优秀的大学生,两人一下拉近了距离。章阿姨又接着说,这么优秀的两个孩子,你应该感谢你的妻子,两个孩子都是你妻子一手带大和培养的。男孩父亲听了章阿姨的话,沉默了很久。

  一年以后,章阿姨又收到了一封信,这次信是小男孩的姐姐写的,信中满是感激,原来,自从章阿姨和她父亲打了那个电话后,他父亲再也没有提过离婚了,现在一家人其乐融融,她和弟弟觉得生活又充满了希望。

  “这就是我当时的初心。”章阿姨说,“婚姻家事纠纷案件,虽然能通过法律解决,但更多的感情问题仍像毒瘤一样留着。我想成立一个团队,成为他们情感的宣泄地,从心理去辅导和慰藉他们受伤的心。”去年,章阿姨给一起跳广场舞的大妈们打电话,告诉了她们自己的想法,12个来自不同行业的自愿者,二话不说就答应来报名了。

   一个电话、一张桌子、一支笔

  一个电话、一张桌子、一支笔———这是当时12名妇女志愿者组成的家事纠纷调解团队向法院提出的办公条件。电话,是连接调节者与双方当事人之间的沟通桥梁;桌子,是她们与当事人面对面沟通的距离;笔,是记录着调解过程中的问题、思路与信息。

  12名妇女志愿者曾经的职业,有在妇联上班,有当老师的,也有社区工作者等等。她们之中有擅长心理引导的,也有丰富的育儿经验、生理卫生等知识,还有组织协调出色的。当初组建团队的时候,她们就决定,决不允许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更不允许半途而废。

  她们一路扶手坚持,及时消化负能量,积极分享交流调解经验。更难得的是,她们还会对婚姻家事纠纷的当事人积极回访,做到有始有终。有一天,团队负责人章阿姨笑着问:“我们能否向法院再增加一点要求,给我们准备点纸巾。”原来,婚姻家事纠纷调解时,当事人说到动情之处,经常哭着抹眼泪。

  “心贴心背靠背,共享温情家园”12个字,正如12个婚姻家事调解志愿者一样,简简单单,却又稳稳地扎根。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967909866;举报邮箱:37865808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