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初心不改 一心为民

———追忆共产党员张永银(一)

2019/07/24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杨一之 项柔刚)张永银离开后的这些天,在游埠镇邵家村、在游埠集镇,大家谈论最多的还是“张永银”,传颂他的事迹,也都念着他的好。 一个基层干部、一名共产党员,究竟拥有着怎样的初心和品质,让与他曾有过交集的人们无不扼腕、无不痛惜。

  走进张永银家,厅堂内的储物柜上,一个写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字样的相框十分醒目,里头裱着张永银的入党志愿书、创业承诺和家规家训。

  “我迫切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愿意为党的事业努力工作,在思想上、行动上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争取做一名合格的党员。”1998年,张永银在入党志愿书上庄严许下对党的承诺。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将指针拨回到2014年之前,那时,张永银是个生意人,开沙场、做工程,生意做得红红火火。“他很热心的,村里人都说他很大气,从来不会计较得失。”张启回忆说,那时候村民就经常找自己的父亲帮忙办一些事情,他总是有求必应。“有时候,周边的人造房子,但是手头紧,爸爸就让他们先把沙子拉走,回头再算账。”

  2014年,为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兰溪开展“治沙清水”专项行动,要依法治理整合提升沙场。张永银得知后,便第一时间响应政府号召,关停了沙场。“村里知道他不做沙场生意了,就动员他回村里当村干部,因为他群众基础好,村民都很信任他。”曾担任过节门张村干部的张爱英告诉记者,在村民们的动员下,张永银答应担任节门张村村监会主任一职。

  担任村干部后,有村民来找张永银,希望他能牵头修缮村里的皇序堂大厅。考虑到大厅年久失修,许多村民还时常在厅堂里办事,安全得不到保障,于是,张永银便答应了下来,并率先带头捐了两万元。然后,他挨家挨户动员村民,积极联系在外乡贤,筹措修缮资金。工程建设期间,张永银自己跑进跑出买材料、谈价格、找工人、看现场,一刻都停不下来。“修厅的时候,他花了很多心思,出钱又出力。没有他,村里的厅是修不起来。”张爱英说。 2016年,兰溪实行行政村规模调整,节门张等三个村合并为邵家行政村。在2017年5月举行的邵家村换届选举中,张永银高票当选村委会主任。“他工作认真、勤于做事、乐于助人,在村民中口碑特别好,三个村的村民对他都很了解、很认可,是大家公认信服的好干部。”邵家村党支部书记张名利说,当时是差额选举,张永银票数很高,一次就通过了。

  在张启经营的家具店仓库里,洪水浸泡过的痕迹依然清晰可见,抢救出来的家具依旧杂乱无章地摆放着……张永银的突然离世,让家里人无暇顾及这一切。

  望着洪水冲刷过后的痕迹,张启陷入了回忆。“他当村委会主任之后,就更忙了,家里基本就照顾不上了。”

  2017年6月,兰溪遭遇六十年来最大洪水,不少地方的道路、农田、房子都被淹了。张启的家具店位于游埠集镇潦溪桥村,地势低,距离河道只有百米距离,同样也进了水。“那次水涨得很厉害,家里一下子全淹掉了,我就赶紧给我爸打电话,想他回来帮帮忙。”张启说,但是父亲表示自己脱不开身,“他说,淹掉就算了,村里比家里更严重。” 今年7月,兰溪再次强降雨来袭。张永银又第一时间投入到抗洪工作中去,通宵达旦地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前年那次洪水,他们家的家具因为长时间进水,损失了十几万,我都替他心疼啊!”邻居章建松没有想到,今年历史再次重演,接到儿子电话的张永银又一次没有回家,而是选择在村里巡查、救援、帮助村民。

  “他就是这样的人,工作永远放在第一位,做什么事情都是一马当先。”张启说。 2017年10月,潦溪桥村为了提升村容村貌,要统一拆除村民搭建的彩钢棚。张启家具店后头的院子里有一处近250平方米的钢棚,张永银便主动和村里说:“不麻烦村里,我们自己拆!”张启说,为了不给村里增加负担,父亲自己雇人拆了钢棚,花了将近3000元。

  “这几天,在集镇茶馆里,我听到最多的还是村民们议论张永银的好,他真的帮助了太多人。”章建松。

  这么多年来,张永银一直非常乐于帮助群众解决困难,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谁家有困难,他总是第一个赶到;谁遇到难处,他从来都是倾囊相助。当上村委会主任后,他依然初心不改,即便是偶然知道村民有困难,都会第一时间自掏腰包尽全力帮忙。

  “前几年,我们这边有个人生病,家里非常落魄。张永银跟他并不熟悉,但是了解情况后,张永银二话没说周转了10万元送到他家。”章建松说,其实当时张永银并不宽裕,连上下班的代步车都是借钱购买的。

  张永银离世后,他家隔壁一位82岁的老奶奶得知后心痛不已,拜托章建松一定要带她去送送张永银。“老太太年纪这么大,去灵堂祭奠了两次,她说这么好的人,怎么一下子就没了。”章建松说。

  父亲的一言一行,村民们看在眼里,张启也记在了心上。

  “我懂事以来,父亲从来没有骂过我,但是他一直身体力行地影响着我们一家人。”张启说,父亲文化程度不高,但一直很看重自己的党员身份,同时要求他积极上进,向党组织靠拢。

  在父亲的影响下,2007年到了适兵年龄,张启主动参军、为国效力,并于2010年在部队入党,先后参与了奥运会、世博会安保任务,获得优秀士兵、优秀党员、三等功等多项荣誉。

  不仅如此,在张永银家,妻子、儿子以及儿媳都是共产党员。“或许正因为我们一家人都党员,所以对父亲才有更多的理解吧。”对张启来说,父亲是一个平凡而伟大的人,更是自己一生的榜样。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967909866;举报邮箱:37865808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