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 城市人文

【兰溪记忆178】兰溪“翻九楼”的表演者

2019/07/17 来源:

  翻九楼,又称吊九楼,是流行于闽东北及浙南地区的一种传统民俗活动,多用于求雨、祈福及禳灾等仪式上。翻九楼表演,行头简单,动作却异常惊险,2008年入选国家非遗名录。在兰溪,也曾有人表演过“翻九楼”这门高难度艺术。这个人就是许起尧。

  许起尧(1911~1973),今兰溪市永昌街道童山行政村后屋自然村人,祖籍青田。他多才多艺,在七八岁时,就去不远的下孟塘学演戏,十五六岁时到名气较大的周春聚舞台学过演戏,就能前台演戏又能从事婺剧导演。

  1933年秋冬季节,他因身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二师骨干,被国民党通缉,逃到了青田县仁庄一带。在这期间,他学到了“翻九楼”。

  “翻九楼”具体的表演方法是:准备好九架八仙桌、四根挺直的毛竹,一只饭甑,以及所需的食品粽子和馒头。挖四个相应位置的洞,用来固定毛竹,然后用绳子将九架直叠的方桌,从四角的桌柱用毛竹固定。然后用绳子从下至上,将表演时所需的粽子、馒头和饭甑搬到第八架方桌上,在桌面上表演踩饭甑、抛粽子和馒头的表演。

  表演者先是两只脚踩在饭甑的顶沿作挪动的表演,通常将饭甑的底部慢慢移动,直至相当部分甑底被挪到离开桌面外的空间,又将离开桌面部分的饭甑低圈重新挪到桌面上去,险象环生,让观看者手心着实捏出一把汗。

  接着,表演者表演抛粽子和馒头。表演者抓起特大粽子,故意在不同的方向示意抛下来的手势,让群众期待自己能够抢到如此大的粽子。抛完粽子和馒头后,用绳子将饭甑放下来,最后表演者在桌面上连续翻36个筋斗后,一个筋斗从高处翻下来,至此表演结束。

  许起尧曾经多次表演过此艺术,不但在兰溪范围被邀请表演,还到过金华、建德、龙游等周边县市参与表演。

   (林马松)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967909866;举报邮箱:37865808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