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 城市人文

【兰溪记忆176】从章氏“镇东庵记”古碑说起

2019/07/03 来源:

  2018年11月29日,赤溪街道朱犁村修缮水坝时,在村东南一座叫“四石桥”的古桥下发现多块石碑。其中一块“镇东庵记”历史文献价值颇高,它向我们讲述了一座有着四百年历史的乡村古庵的前尘往事……

  埋没小溪底重见天日

  此碑为青石材质,长2米、宽0.73米,方头剪角,底部凸出的碑脚较短。虽然浸泡在水底将近50年,但表面依然青光莹莹,字迹非常完整,很是漂亮。碑额篆书“镇东庵记”,每字约十厘米大小。正文为楷书,每字约三厘米,首行为“章姓重建镇东庵记”,其余十一行,满行39字,共计412字,碑末为纪年与题款。

  造了廿多年耗银千两

  民国《汤溪县志》记载:“镇东菴,在县北下章。”1949年8月,下章村重新划归兰溪,现属游埠镇下王村,与赤溪街道朱犁村隔黄涧(即红堨)相望。镇东菴位于下章村“震位”(即东方)二里,朱犁村办公楼以南200余米,当地人称之“经堂基”,现在是赤溪街道朱犁村犁头尖菜地。

  如今菜畦碧悠悠,当年却是飞檐重瓦,高楼崇阁。前有佛殿,后有观音堂,两廊罗列金刚,禅房、香积(即厨房)、化宫(即卫生间)等一应俱全。佛像之外,还塑着文武二帝,丹墙高台,好不气派!

  镇东庵倡建于明天启壬戌,崇祯癸未才得以完工,历时近二十二年。到清末已经残破,道光十年庚寅开始重建,道光十二年壬辰建成,所费白银一千余两。《明史·食货志》:“每钞一贯,准钱千文,银一两,四贯准黄金一两。”也就是说,一千两白银相当于黄金250两,合今15.625斤。

  坤三揀金氏何方神圣

  碑文的作者是“坤三揀金氏贞”,贞为名讳,但“坤三揀金氏”着实让人费解。所幸,兰溪市文史与文献研究会的会员章早红收藏了一套原藏于上海图书馆的下章村《章氏宗谱》复印件,为我们揭开了谜底。

  该谱卷四为历代文献,其中《世父敦百三二翁传》落款为“大清嘉庆二十四年岁次己卯孟夏桐知月,三星主人坤三贞撰”,《族叔敦三百六十公安人姜氏合传》署名为“三星主人揀金氏贞拜撰”,《先妣吴氏安人行状》称:“先妣吴,遗二子,长金榜,次金魁……”叶书绅撰写的《河间父执希衡公行述》记载:“公次子讳贞,字揀金,与绅皆受业于云峰夫子……”《堂兄厚八五公先嫂王氏孺人传》署名为“从叔松心贞拜撰。”民国《汤溪县志》也有相关记载。

  原来,坤三、三星主人、松心都是章贞的自号,原名金魁,字揀金,而非金氏,道光十四年甲午贡生,下章村人。他五岁丧母,在邻近的山背村外婆家长大。父亲章鹤聪乐善好施,是位德高望重的乡贤。长兄的遗孤章宪,“赖公(章鹤聪)力为周旋,朝夕濡染,竟成佳士。”

  游埠、赤溪交界地带,曾是宋元名门大族的聚居地,北宋进士、香溪人范锷在《悦济渡浮桥记》中就曾提及这里有自元潭埠至永昌市的古老商道,至清末民初人文蔚起,名人胜迹颇多。镇东庵记的发现,为我们重新关注与认识这一地域独特的历史文化提供了新的契机。

   (张绍芳)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