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打通通江达海“最后一公里”

兰溪迎来水运复兴时代

2019/06/26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项柔刚) 今天,在兰溪市姚家枢纽的船闸集控室,记者看到,巨大的电子屏被分成9块,监控着江面、闸室、人字门等重点区域,保证船闸正常运行。
    姚家枢纽是钱塘江中上游航运开发的重要一环。去年底,随着姚家船闸实现试运行,兰溪打通了通江达海的“最后一公里”,运输船舶上可至龙游、衢州等衢江上游地区,下可经富春江进入杭州湾,并进入浙北内河航道网,与京杭运河、杭申线等干线航道联通,到达上海、江苏等地,或进入杭甬运河,抵达浙东南绍兴、宁波等地。兰溪迎来了一个全新的水运复兴时代。
瓶颈打开,“黄金水道”迎来复兴机遇
    兰溪地处金华江、衢江、兰江三江交汇之处,航运发达。历史上,兰溪就享有“三江之汇,七省通衢”的美誉,曾有过辉煌的水运历史。
    据了解,兰溪的经济社会发展也曾长期以水运为依托,历史上在南宋至建国初期的六七百年间,出现了一个以兰溪为中心,商业兴旺、水运繁忙的浙中金衢盆地水运经济区。直到新中国建立后的很长一段时期内,兰溪水运仍对地方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后来,由于铁路、公路交通的迅速兴起,尤其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造了富春江大坝,船闸每天只开两次,一天只能放行16到20条船,如果两条300吨级的船通过,一次就只能通过3艘,使得兰溪水运日渐萧条。
    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浙中西部经济快速发展,物流大进大出日趋增多,陆路运输不堪重负,“瓶颈”问题开始显现。因而,兰溪水运再次受到社会的关注和重视,兰溪港被列为省7个主要内河港口之一,兰江航道也被列入浙江省“十线”的干线航道之一。
    与此同时,随着钱塘江中上游水运复兴工程的实施,使水路“西进”的四级航道延伸浙西的衢州市。2017年3月,改造提升后的富春江船闸正式通航,意味着一个被卡了近60年的航运瓶颈就此打通,兰溪迎来了一次水运复兴的重大机遇。
    “富春江船闸一通,兰江水面上的船只马上就多了起来。”兰溪市交通局副局长姚俭说,相对于陆路运输,内河航运具有运量大、投资省、运价廉、占地少、能耗低、污染小、水资源利用率高的优势。瓶颈一打通,兰江这条“黄金水道”立刻就繁忙了起来。
航道提升,500吨级船舶通行无阻
    航道是内河水运的基础。之前,兰江航道属于五级航道标准,可满足300吨级船舶通航。富春江船闸开通后,显然已无法满足船舶通航需求。
    根据钱塘江中上游航运开发需要,兰溪从2017年2月开始实施兰江航道五升四改造,航道疏浚、女埠服务区、管理站及接线道路、桥梁防撞墩、助航安全设施、信息化配套等工程相继完成。兰江航道随即达到四级航道通航能力,实现了500吨级船舶的通行要求。
    衢江航道也按通航500吨级船舶内河四级航道标准进行了改造。如今,500吨级船舶沿着兰江航道逆流而上,经兰江大桥、中洲公园,后驶入衢江航道,再经过衢江大桥、横山临时码头、上华街道马鞍徐村、赤溪街道插口村,再到姚家枢纽,一路畅通。
    随着航道的畅通,兰江上船舶通行更加便利,越来越多的大宗货物弃陆从舟,既节省了运输成本又环保节能。
枢纽通航,水运复兴打通“最后一公里”
    “这里的船闸没开通前,我们的货都是在兰溪卸下,然后用大货车把货拉到龙游那边。”来自江苏的“船老大”张党棉说,她的船主要从乍浦港运煤炭到龙游,自姚家船闸试运行以来,她已三次通过该枢纽。
    “通过船闸,直接运货到龙游,不仅节约了时间,而且也节省了成本,确实方便了许多。”在浙江境内跑船10多年的张党棉感慨“遇上了好时候”。
    “现在都是信息化操作,一般上行船舶在女埠服务区电话或APP报港,下行船舶在洋港服务区电话或APP报港,由调度人员对过闸船舶进行调度,这样就能提高船舶通闸效率。”兰溪市兴港港航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唯唯说,报港后,系统会自动核查船舶和货运信息,核对无误后,一般船舶半小时就能通过船闸。
    姚家枢纽是衢江航运开发的重要节点。据了解,省里将衢江航运开发工程列入“十二五”跨“十三五”重要建设项目。该工程上起衢州城区三江口,下至兰溪城区三江口,全长80公里,全程建设六级拦河枢纽,姚家枢纽就是其中之一。
    姚家枢纽工程集航运、防洪、发电为一体,总投资12.6亿元。“这里是钱塘江中上游航运开发的重要一环,也是打通兰溪水运复兴的‘最后一公里’。”姚俭说,随着船闸的运行,钱塘江中上游这一“黄金水道”重现生机。
    据了解,截至目前,姚家船闸已顺利通过船舶469艘,货物载重12.83万吨。
    随着航道通行条件的成熟,港口建设变得愈加迫切。据姚俭介绍,现在,他们已在着手规划大型综合性的枢纽型港口建设,力争加快补齐港口建设短板,尽早让黄金水道产生黄金效益。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