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加快推进兰溪纺织行业智能制造

———中国棉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访谈

2019/06/26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陈志恒) 今天,兰溪·中国棉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隆重召开。上午,围绕兰溪纺织行业发展,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朱北娜,浙江理工大学兰溪纺织研究院院长、兰溪时尚纺织局副局长金子敏,浙江玉帛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汤文联,分别发表了各自的真知灼见。
    “我对兰溪有着深厚感情,从2003年开始,每年都要来这里走走看看,也见证了兰溪纺织行业这十多年来的大变化、大发展。”朱北娜告诉记者,近年来,兰溪棉织产业迅速发展,在行业内有较大影响力,兰溪产出的牛仔布、弹力布更是享誉全国,形成了“弹力面料找兰溪”的共识。
    在朱北娜看来,科技、时尚、绿色已成为纺织行业的新标签,环保上浆则是助力行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织造名城的兰溪召开本次大会,我们希望当地的纺织企业能在节能环保方面作出表率,进一步推行环保上浆,实现织造增效降本。”朱北娜说。
    “兰溪3万台织机中,光丰田织喷气机就有两万多台,这在全国也是仅有的。”朱北娜表示,兰溪纺织设备先进,智能制造的起点很高,发展前景较大。接下来,兰溪纺织要把握机遇,形成合力,着力提升数字化和信息化水平。同时,要着眼行业未来发展,在非棉纤维尤其是化学纤维上寻求突破,进一步提升企业效益,开发产品差异化,不断增强竞争力和影响力。
    近年来,兰溪不断与纺织院校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全方位为纺织企业提供技术支持,金子敏便是其中的一位参与者、见证者。去年底,兰溪和浙江理工大学共同建立浙江理工大学兰溪纺织研究院,金子敏担任院长。目前,研究院重点围绕兰溪纺织产业的研发设计、技术创新、产业升级需求,着力攻克纺织领域的关键技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兰溪纺织产业转型升级。
    “在稳步发展的同时,兰溪纺织业也面临着一些制约产业持续发展的客观问题。”金子敏表示,将继续服务好兰溪纺织企业,尤其注重纺纱、织造、印染等各个环节的技术研发,为企业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浙江玉帛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汤文联作为企业代表前来参会,大会盛况让他深感振奋、备受鼓舞。“当前,纺织行业面临的外部形势严峻,企业发展压力加大。会上,专家学者座谈交流、献计献策,兰溪启动棉织行业智能制造示范市创建……这些对我们兰溪企业家启发很大,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坚定了绿色发展方向。”
    汤文联告诉记者,通过多年努力,玉帛纺织在浆纱成本、高效织造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节能降耗经验,推动企业良性发展。下一步,他们将积极推进智能制造,进一步降低制造成本和管理费用;加快二期技改项目步伐,通过引进、更新设备,优化生产配置、流程和管理,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