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致力乡村建设15年

包立成:让村民生活环境好起来

2019/06/20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成 超) 近日,兰溪市黄店镇上包村党支部书记包立成与村干部商量美丽乡村的景观设计项目。担任村党支部书记15年,从道路改造到修缮祠堂,再到污水管道铺设,包立成一直致力于村庄建设,打造上包村的特色。
    走进上包村,给人的第一感觉是洁美,依山傍水,错落有致。“我们村没有大刀阔斧地改建,只有慢工出细活。”2004年,自担任村党支部书记那天起,包立成就想改变村庄面貌。2005年,全市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上包村搭上了“顺风车”。
    改变面貌,先从道路改造开始。一直以来,上包村的村庄道路很差,既窄又破。于是,包立成先带领村两委,耐心细致做道路两侧农户的思想工作,拆除了16户农户家的违章搭建,为道路改造腾出空间。紧接着,村里又投资500万元进行生态建设,完成村中道路浇筑、污水管道埋设、池塘整治及绿化、电气化、堰坝等的改造,实施村文化活动中心、篮球场、图书馆、档案室等建设,村容村貌发生很大改观。同时,该村还投入绿化资金8万元,让85%的农户参与村庄绿化,打造绿色村庄。目前,全村有公共绿地25510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40%以上。
    美丽乡村不仅美化村庄环境,也传承文化经典。溯源上包村,大多数包姓村民同属包拯后裔。为弘扬祖上清正廉明之风,2012年,包立成与村民代表商议,决定筹资建造4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公园和上包宗祠。祠堂的图纸,还是包立成自己画的。
    今年,上包村又投资250万元建设文化广场,目前已全部竣工。通过环境整治,道路硬化了、村庄绿化了、池塘净化了,加上微动力污水处理池和太阳能垃圾减量处理房的建设,彻底改变了农村的“脏乱差”现象,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这些年,上包村还被评为浙江省绿化示范村,浙江省廉政文化示范村,金华市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生态村、文明村,赢得了诸多荣誉。
    2007年,包立成一家在兰溪市“百星”评比中获得了十佳和谐家庭的称号。2012年,他被评为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与村委会主任一道荣获优秀村干部好搭档。同时,他还是兰溪市第十二届党代表、第十五届人大代表。
    “村庄变漂亮了,村民生活水平也要提高。”包立成计划,下一步要依托兰芝风情线,发展农家乐、民宿等,兴建商铺,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赚钱。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