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兰溪获评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2019/06/19 来源:兰溪新闻网

  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2018年度“浙江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凭借传统戏曲,兰溪成功入选。这也是我省继嵊州之后第二个以戏曲命名的省级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兰溪戏曲文化繁荣,有“一县两戏祖,徽戏发祥地”之称。据史料记载,东晋年间,兰溪籍历史文化名人黄初平(黄大仙)就在家乡搭台演话剧,黄大仙也被戏曲界认定为中国话剧之祖。南宋之后,兰溪的戏曲发展进入快车道,永嘉南戏传入兰溪。明末清初,兰溪戏剧在弋阳腔、宜黄腔的底子上,加上了昆腔的新风格,形成了独具特色,流行于金华及其周边地区的婺剧。清初,苏州昆山腔由杭州溯钱塘江经入兰溪。建国后,戏曲复苏,一批传统优秀剧目相继上演。

  流行于兰溪的剧种主要有婺剧、摊簧、昆曲、徽戏等四种。其中,兰溪摊簧还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兰溪共有戏曲类文艺团队339个,民间剧团12个,专业剧团1个。而且兰溪是全省为数不多拥有国有专业剧团的县市之一。兰溪市婺剧团建立于1950年,是省内婺剧徽班中的重要一员,为全省二等甲级剧团。

  戏剧在兰溪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是最普及的群众文化活动之一。民间素有逢年过节,修厅圆谱演大戏的习俗。目前,全市超过1/3的行政村每年有固定时间演戏的传统。演大戏的日子都是村里最隆重的节日,每家每户都要邀请亲朋好友来家里看戏团聚。闲暇时光,农村群众在田间地头,城市居民在公园广场,三五成群,吹拉弹唱,过过戏瘾。

  兰溪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大李渔文化和传统戏曲文化的挖掘培育力度,将传统戏曲文化振兴融入群众生活和文旅产业发展,打响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品牌。

记者 姜一峰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