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婚恋家庭

帮老人维权 丰富老年文娱生活

叶金花:25年不间断为老人服务

2019/06/12 来源:

  

  记者徐桢瑾文/摄

   在兰溪市永昌街道老街入口的拐角处,有一处不起眼的矮房,记者看到,圆形拱门上贴有老年活动室字样,也许是年代久远,字体已经斑驳破损。

   这样一处有“年代感”的房子其实并不普通,这里既是永昌街道的老年协会,也是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计划生育协会和老年人体育协会。而这四个协会的会长均是同一人,她就是叶金花,今年已经80岁了。  

担任老年协会会长25年  

  提起叶金花,永昌街道里的老一辈人或是岁数稍大的人都对她很熟悉,大家都会亲切地喊上一声叶会长或是叶书记。在老人群体中,她是出了名的热心肠和爱“管闲事”,老人们有事情总是第一个想到她,叶金花也总是能够耐心并且顺利地解决问题。

  1995年,永昌街道成立老年协会,那年叶金花刚好退休,原本想着轻松过晚年生活的她没有想到一下子就挑起了老年协会的这个重担。

  叶金花告诉记者,退休前,她是街道的党委副书记和人大主席,她勤恳的工作态度不仅得到了领导的肯定,也获得了群众的信任。“组织信任我,再三请我当老年协会会长,我实在推脱不了就答应了,一开始很怕做不好这份工作,感觉肩上的责任很大,没想到今年是我当会长的第25个年头了。”叶金花说。  

老人贴心的“调解员”  

  在老年协会的工作中,帮老人维权,解决纠纷是叶金花最重要的工作,每当老人有问题需要解决时,叶金花总会在第一时间上门解决。“我能力有限,但也要尽可能帮老人们解决他们的难事,特别是帮老

  人维权。”叶金花告诉记者,在老年人群体中,赡养问题往往是引起家庭纠纷的一大原因,这样的事她也记不清调解了多少。

  “之前有个村子的老人因为赡养问题和子女闹了矛盾,老人的医药费和生活费无处着落,子女们也不管,老人自己也是一肚子委屈,后来经过我们的调解,子女们也同意会好好赡养老人,现在老人过得挺好的,我自己也感到开心。”叶金花说。

  此外,除了赡养问题,还有老年人再婚的问题,叶金花也常常遇到。“我也记不清是什么时候的事了,有个老人想要再婚,但是子女都不同意,还让我劝老人不要再婚,我就告诉他们《老年人权益保护法》和《婚姻法》都是有规定的,老人也是有婚姻自由的。”叶金花告诉记者,经过多次调解和协商,子女们最终同意老人再婚。 

带队成立老年腰鼓队  

  为满足老年人文化娱乐的需要,在叶金花的带领下,1999年,协会专门成立了一支老年人腰鼓队,由叶金花担任队长,这也是全市第一支腰鼓队。

  “老年人也要文化娱乐生活,跳跳腰鼓既能健身也能娱乐,大家都很喜欢。”叶金花告诉记者,腰鼓队成立后,她们专门请了老师来指导教学,从一窍不通到入门,再到上台表演,还参加了不少的文艺比赛,并取得了不俗的名次。

  在老年协会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墙面上挂着不少奖状和照片,桌上摆着一系列的奖杯。“你看,这是我们参加演出时拍的照片,都是好多年前的了。”叶金花指着一张照片说。2007年,她们这支腰鼓队在兰溪市喜庆“十七大”暨省第二十个老人节腰鼓大赛中荣获特等奖。2017年12月,因为老年协会的这支腰鼓队,永昌街道还被授予浙江省老年体育特色项目之乡(花棍舞)的称号。

  “我现在年纪大了,今年想要正式退休,不过要是老人有需要我帮忙的地方我肯定还是会尽力去帮。”叶金花说。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