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图片新闻

兰溪3336名考生奔赴考场

最老的“90后”高考结束已10年!

2019/06/07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冯亦柔 徐桢瑾)2019年高考迎来第一天。恰逢端午小长假,一举高“粽”成为公众对考生的祝福热词。兰溪今年有3336名考生参加高考,接受人生中重要的检验,全市共设兰一中、兰荫中学、兰五中、兰三中四个考点,118个考场。

  家长焦急等待:陪伴是最坚定地支持

  上午9时许,空中正飘落着小雨,此时距离高考首个科目语文考试已经开考半小时。在兰一中考点门口,记者看到有几名家长仍坚持等候在校门口。

  为了陪孩子高考,考生家长范友香特地从上海赶了回来。“我很长一段时间没见到孩子了,回来前和他打了电话,告诉他妈妈就在考场外等他。我也帮不上什么忙,只能干着急,紧张也没有用。”范友香说着说着,眼圈便开始泛红,言语中既是歉意也是关切。

  在考场外的沿街店铺外,另一名考生家长严玉仙正坐在台阶上,时不时看看手机,又望望考场。她说,今天特意向单位请了假,早上7点就陪女儿过来了。“我平常工作很忙,也顾不上孩子。今天是她人生最重要的一天,我肯定要过来陪她,希望她保持好心态,正常发挥。”严玉仙说。

  而在兰荫中学考点外,中午11点左右,校门口已聚集着送餐的家长,他们打着伞,一边拎着餐盒、水果、高汤、饮料等大包小包的,一边焦急等待着。

  考生信心满满:今年作文还好

  “作文啊……我觉得还好啊,和往年差不多,都是材料题。”中午11点40分,在家长的冒雨等待中,兰荫中学考点的部分考生陆续走出考场。谈起今年的高考作文,兰荫中学三(11)班考生章棋挺有信心地说,感觉没什么难度,发挥空间挺大。

  今年,浙江省高考作文题目是“假如你是创造生活的‘作家’,你的生活就成了一部作品,那么你将如何对待你的‘读者’。”材料给出两种选择,第一种观点认为,作家写作时心里要装着读者,多倾听读者的呼声。另一种看法是,作家写作时应该坚持自己的想法,不为读者所左右。

  “我觉得,既要多倾听读者的呼声,也要坚持自己的想法。如果一味坚持己见,容易过于盲目,如果只倾听别人的意见,又很容易失去自我。”章棋头头是道地说,作家对待作品是如此,我们对待生活也应该这样。

  “我觉得,要看在什么情况下吧。”考生汪蓉则认为,人生中面对很多情况时,我们是无法只坚持自己想法的,“比如面对民族大义时,有时候并不能只依自己所想去行动。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我们要辩证去看待。”

  多部门联合护考:考点周围静悄悄

  考场内,考生们紧张应考。考场外,除了家长外,市公安、执法、市场监管局等部门也联合行动,为考生保驾护航。位于市区的兰花路上,集中分布着兰一中、兰五中、兰荫中学三个考点。上午9时许,记者在兰花路朝阳路交叉口看到,多名交警在站岗执勤,拦下前往考场方向的车辆。考场封道的举措,也让相邻的兰一中、兰荫中学两大考场周围静悄悄的。

  今年,团市委也联合市志愿者协会及各个志愿服务队,在各大考点门口设置了“高考服务亭”,准备了矿泉水、文具套装、防暑药品、高考应急车等用品,以备不时之需。“今天天气阴雨,气温也偏低,陪考的家长不多,预先准备的防暑用品都没用上。我们就自发准备了雨具,没想到真派上了用场。”市义工服务队负责人“小草”回忆,早上8点左右,突然雨势加大,一名刚下公交车的考生没有带雨具,向志愿者求助。志愿者们立即为她穿上一次性雨衣,担心她脸上被淋湿,又撑伞护送她进入考场,让她很感动。

  据了解,这项“为高考学子送清凉、送服务”的志愿活动已开展了12年,今年约有200余名志愿者参加活动,部分志愿者还是考生家长。

  “老男孩”和“小仙女”的集体怀旧

  “一中学生猛如虎,全上重点985!”在兰一中考场外,高考学子加油签名墙上,意气风发的笔迹,彰显着青春的飞扬激情,也将不少“老男孩”、“小仙女”们带入怀旧氛围。

  “2009~2019,我结束高考十年了!!”90后兰溪姑娘“W.min”在朋友圈写道。“一晃二十年过去了。有人来接龙吗?”网友“穿越”则在微信朋友圈写道。引来好友们的争相响应。更有80后网友玩笑道:“今天最惊悚的标题莫过于《80后家长送孩子高考》。”

  这场属于00后的高考,却引来80后、90后的集体怀旧,这正是因为,青春是如此美好的东西。

  然而,我们也应明白,高考是人一生中重要的结点,却不是影响人生的全部。正如兰五中考点标语所言:“人生处处是考场,人生事事皆考题。”属于年轻一代的美好未来,才刚刚开始。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