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世界无烟日”,为了健康请不要吸烟

2019/05/31 来源:兰溪新闻网

  今天是第32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是“烟草和肺部健康”。中国人吸烟人口超过3亿人,大约有7.4亿不吸烟人遭受二手烟暴露的危害。每支香烟经过燃烧可产生4000余种化合物,烟草雾至少含有69种致癌物。其中部分散播于空气中,部分被吸入肺部组织内。因此,吸烟已成为一个严重影响群众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

  兰溪市中医院门诊部主任、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范少东认为,吸烟会导致多种癌症:包括肺癌、鼻咽部恶性肿瘤、喉癌、胃癌、肝癌、胰腺癌、肾癌、宫颈癌、结肠直肠癌、乳腺癌和急性白血病、子宫癌、膀胱癌、口腔癌、食道癌等。这是因为香烟中的化学成分会破坏细胞。吸烟还会增加血液中的胆固醇,使血液变得粘稠,易产生血块,导致心脏病和脑卒中。

  如何戒烟,范少东介绍了以下几种戒烟方法。

  意志法:戒掉吸烟,意志起着决定作用,但完全靠意志戒烟也不实际,如果你决定戒烟,需将意志和不抽烟的环境结合起来才有效。

  厌恶法:买几包不想抽的烟,在最不想抽的时候,强迫自己抽,直到对烟恶心为止。在患感冒或消化道疾病时对香烟常产生一种生理上的自然厌恶,此时戒烟效果显著。

  恐惧法:多了解吸烟有害的书籍、广播和资料,从而产生恐惧,增强在心理和情绪上戒烟的动力。

  代偿法:当想抽烟时,用别的东西代偿,转移兴趣的方向,如口香糖、瓜子等,也可以用电子烟。

  戒烟反应对付法:头晕时洗脸、淋浴;嘴里难受时漱口;喉咙干时喝茶、喝咖啡;实在想抽时叼烟斗、嚼口香糖;焦虑胸闷时作深呼吸;感到无聊时听音乐、深呼吸;疲倦时深呼吸、休息、失眠时喝牛奶、放松身体;等车等人时吃瓜子、嚼口香糖;参加宴会时避免和抽烟的人攀谈;谈话时喝茶、喝咖啡。

  “戒烟后,头脑更容易冷静下来,精神也容易集中,身手也会敏捷,睡觉会比以前香。长远说,戒烟后将来中风的机率会降低。”范少东告诉记者。

记者 姜一峰 通讯员 赵志铨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