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香溪镇

创新环境治理模式 助推全域乡村焕新

香溪镇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2019/05/28 来源:

  记者杨一之

  本网讯“过去镇里要拆违,村民大都不理解、不愿意。现在回头看,环境整治确实有效,让村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环境好了,道路宽敞了,我们住着也舒服。”说起近年来的村庄变化,香溪镇双溪村村民吴玉琴深有感触。

  去年,香溪镇大刀阔斧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集镇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香溪并没有止步于此。今年,在此基础上,该镇全面启动全域美丽乡村建设,着力优化美丽环境,发展美丽经济,传承美丽文化,推动美丽乡村从“一处美”向“一片美”转型、从“一时美”向“持久美”转型,打造“村美、民富、业兴、人和”的美丽乡村升级版。

  近日,香溪镇拆违攻坚组的队员们早上7时便来到东升村拆违现场。随着挖掘机在轰鸣声中缓缓启动,一处违章建筑轰然倒塌。到10时许,工作人员已拆除“一户多宅”等违建10余处。

  在宝塔村,村干部组成的检查小组像往常一样,走村入户检查环卫保洁、治乱美化、垃圾分类、公厕革命和长效机制落实情况。村党支部书记章永祥说,村干部每天都会对片区的环境卫生进行检查,督促村民自觉做好环境卫生工作。现在,村民的文明意识越来越强。

  为更好地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建设,切实改善农村环境“脏乱差”形象,香溪镇结合实际,创新环境卫生治理模式,实行结对帮扶、问题清单、考核排名等措施,全方位推进农村环境整治长效化、常态化发展。

  一方面,香溪镇整合现有工作力量,成立规划设计组、政策处理组、项目管理组、环境整治组、拔钉攻坚组、督查考核组等6支全域美丽乡村建设队伍,确保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无障碍施工。同时,将镇干部、集镇四村村“两委”人员分成17支工作队伍,分别进驻17个行政村,结对帮扶各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集中力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另一方面,该镇以问题为导向,对照市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标准,对各村实行“五查五看”检查模式,并制定评分标准,每月组织人员下村检查,图文记录制定问题清单,以片为单位,下发到各村,要求各村限期整改,并以前后对比图的形式及时反馈。

  此外,该镇还结合问题清单,每月对各村环境卫生情况进行排名,前三名颁发红旗,在年底考核中予以奖励,后三名发放黄旗,并通报批评、予以扣罚,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激发各村比学赶超的工作热情,助推村级环境卫生焕发新颜。

  自4月下旬以来,该镇共开展集中行动7次,村级整治行动70余次,清理乱堆乱放110余处,乱搭乱建60余处,卫生死角180余处。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