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永昌街道

永昌凌家村的茶罐窑一直空闲着

让“非遗”项目走出困境值得关注

2019/05/21 来源:

  通讯员朱兰庆

  在永昌街道凌家村,有个茶罐窑。

  相传很久以前湖北黄石市有一位祖传艺人,带着家人逃荒至永昌,发现凌家村东南方田块5厘米下,白瓷泥多,泥质很优,就居住在村中一堂庙,用积存的一点点资金买下了一小块地,建起了茶罐窑,用手工艺术从泥胚到火烧制作成家家都需要的产品。当时销量很好,一年之后,他就买下了堂庙和几百平方米的土地,建房扩产,这就是现在的程氏家族茶罐窑,目前已历经六代遗传,几百年的风霜历程。

  他们的泥土工艺品———茶罐、茶壶、药罐等实惠经济,无化学成分,深受百姓的喜爱。随着改革开放,市场开始繁荣,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瓷器和铝制品茶具进入市场,在外观和牢固程度上远远超过了泥质品,因此程氏茶罐销量大减,最终停业退出市场。

  为了传承文化,凌家村在2017年筹集资金25万元,在永瑞风情线边原窑基础上重建这一非物质文化艺术遗产———程氏茶罐窑。

  但笔者了解,两年过去了,茶罐窑一直空闲着,村里一直在物色制罐技艺的人和寻找接班人。希望有年轻人加入到这个传统技艺的行业中来,为振兴乡村文化作出贡献。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