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兰溪大棚杨梅抢鲜“领跑”上市

提质增效有妙招,每公斤120元被预定一空

2019/05/20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冯亦柔) “五月杨梅已满林,初疑一颗值千金”,宋代诗人平可正的诗句,用来描述兰溪大棚杨梅,再合适不过。今天上午,在位于兰溪市马涧镇下杜村的新农夫果蔬专业合作社,今年大棚杨梅开摘。尽管价格高达120元/公斤,但当天上市的杨梅,早已被预定一空。
    近两年,大棚杨梅发展迅速。“与露天杨梅相比,大棚杨梅上市时间要早10到15天,品质也更好,因此价格普遍较高。”兰溪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首席水果专家陈新炉介绍,除了上市早、品质高,大棚杨梅的出现,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杨梅的商品化率。
    今天,在有“杨梅专业村”之称的下杜村,记者看到,周边的山头上,绵延着大片杨梅设施大棚,数量有几百亩之多。其中,最显眼的要数新农夫果蔬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目前,拥有大棚杨梅面积120亩。“相比去年,今年气候适宜,杨梅品质好了不少。刚上市前三天,每天产量在250公斤左右。明、后天上市的,现在也已经预定完了。”该合作社负责人陶奉源说,三天后,预计日产量将达到500公斤以上,客户主要来自兰溪本地和周边县市,还有部分通过网络销售。
    小试牛刀,走杨梅“精品化”路线之后,今年,陶奉源又想方设法创新营销方式,延长产业链条。近期,他首次推出杨梅会员制,满足一定条件的老客户,便可拥有属于自己的杨梅园。与此同时,他还投入1500万元上马杨梅深加工生产线,预计今年旺产期投用后,全年可生产杨梅汁3500吨。“我们还积极与上海农批市场对接,准备进军当地商超和市场,走高端销售路线。”陶奉源表示。
    设施栽培、“触网”销售、杨梅深加工……一条集杨梅生产、销售、加工等环节为一体的产业链条已初现雏形。不仅是新农夫果蔬专业合作社,目前,全市有杨梅设施大棚800多亩。一批像陶奉源一样的新型职业农民,正创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推动兰溪杨梅精品化、产业化发展。
    据了解,作为全省杨梅主产区,目前,兰溪杨梅种植面积7万亩,年产量2万余吨,年产值2.6亿元以上。全市有杨梅种植面积500至1000亩的特色村27个,千亩以上专业村12个。2016年,“兰溪杨梅”通过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