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梅江镇

奋战三个月 美丽大变样

兰溪梅江启动全域环境整治攻坚

2019/05/21 来源:金华日报

  5月19日,兰溪市梅江镇石埠村迎来一支特殊队伍,由村两委、党员干部带头,齐心协力动手清除房前屋后的乱搭乱建、拆除危旧房、收集路边屋角的垃圾。

  从4月底开始,梅江镇启动全域环境整治攻坚季,26个村一个不落,村村开展整治行动,目标是奋战3个月,村庄美丽大变样。“攻坚季基本分为3个阶段, 5月15日前乱堆乱放、家禽散养问题要整治到位,7月底前乱搭乱建基本整治到位,从而使26个村的整村环境面貌得到大的改观。”梅江镇党委书记盛增良说,梅江作为兰溪北部中心镇,基础设施落后,底子较薄,对接全镇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制订攻坚季行动实施方案,对照创国卫、文明市创建、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要求,着力做到村庄环境干干净净,周边秩序整整齐齐,实现梅江“全域美丽”。

   攻坚季整治在行动

  梅江镇北与浦江县交界,距兰溪城区36公里,辖26个行政村,各村基础不一,美丽乡村全域整治面临不少难题。

  “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我们以每个工作片为单位召开1~2次现场会,集中开展行动。”梅江镇副镇长钟鸣说,5个工作片首批5次现场会行动收效明显,哪个工作片开展现场会哪个工作片的镇村干部三四十人全到场,声势浩大,统一行动,集中连片拆除。现场会上,至少有20户以上列入行动名单。钟鸣说,第二批现场会已陆续上报,排定时间就现场连片拆除,要拆出道路,拆出停车场,拆出小花园。

  据介绍,整治行动的重点内容为“五个清零”(危旧房、一户多宅、房前屋后乱搭乱建、新增违建、非法设施农用地)、乱堆乱放、家禽散养、环境卫生不到位等,做到整村推进、不留死角,使村域整体面貌良好、整洁有序,主要道路两旁景观良好,日常维护到位。整治后,村庄干净整洁,井然有序,无私拉乱接、污水乱排、废物乱倒等脏乱差现象,每个行政村都要做好垃圾收集处理工作,有卫生保洁制度或公约,有专人定时定点清理,垃圾得到及时处理。

  攻坚季大整治在4月30日前启动,由各村书记总负责召开党员及村民代表大会,及时传达目标任务,并开展实质性的整治行动;到5月15日前初见成效,乱堆乱放、家禽散养基本整治到位,环卫保洁基本常态化,实现每户分类垃圾桶齐全整齐摆放并上门收集;在7月31日前通过镇班子验收,乱堆乱放、家禽散养、环卫保洁全域整治到位,实现垃圾初步分类(可腐烂和不可腐烂)并上门收集。

   美丽乡村建设动真格

  “从目前行动看来,全镇一半以上行政村整治工作已走在前列,开展得热火朝天,各村的‘五个清零’现场会轮动召开,氛围浓郁。”钟鸣说,一些行动迅速有力的村已实现村两委、党员“五个清零”及拆除一户多宅20户以上了,由此也倒逼个别暂时落后的村庄奋起直追。

  整治行动方案也明确了奖罚制度。对于完成任务较好较快的村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对未按时完成任务、整治不到位的村书记、村两委予以通报、歇职停职等相应处理并扣除考核奖,扣除联村干部考核奖;验收阶段,7月底前全域整治未通过镇班子验收的村,村两委不得领取前半年报酬,对不配合工作的党员转入镇整转支部,联村干部扣除3个月考核奖。

  “村干部以身作则先整治拆除,党员干部继续跟进,把村里一街一巷、一砖一瓦都收拾得整洁有序。”观岩陈村党支部书记倪东标深感压力,启动攻坚时,他们就着手对全村进行大范围环境整治,不留死角,力争通过3个月时间,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取得成绩。

  “我们必须背水一战,不给自己留退路。”盛增良说,全体镇村干部思想必须统一起来,高度重视此次环境综合整治攻坚季行动,持续改善镇村面貌,确保早日建成“环境优美、民风和谐”梅江。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