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旅游

花轿迎亲、拦门、对歌——

畲族婚礼闹盈盈 传统民俗引客来

2019/05/22 来源:
身着畲族服饰的迎亲队伍

  

  记者张妙娟通讯员施慧霞

  近日,一场古色古香极具畲族风情的婚礼在水亭畲族乡畲族风情园里举行,吸引了不少来客,现场感受畲族婚俗的特色与魅力。

  待嫁的畲家姑娘着畲族婚装,向来宾投来腼腆一笑。时辰到,电子礼炮放响,媒人报讯迎亲队伍到来。

  身着畲族服饰的迎亲队伍到女方大门前时,新娘的家人拿着杉枝刺拦在门前,表示想过关就要对歌。随即不远处又放响两只礼炮,女方表示做好迎接。

  现场,女方一节,男方一段,喜气洋洋把畲族情清唱出了独有的韵味。此时男方作出回应,并用右手把杉刺折下三枝向路边上抛,再折一支抛路下,递过一个红包,女方家人就拿掉杉枝刺给予放行。

  在众人的祝福声中,新郎成功迎娶到了美丽的新娘。新郎王嗣铭是衢州人,新娘则是土生土长的水亭畲族人,为了让婚礼更有意义,两人选择以畲族婚嫁的形式完婚。如此特别的婚礼仪式也让新郎倍感荣幸:“抬花轿迎亲比寻常的接亲隆重很多,仪式非常有意义。”

  热闹的婚礼还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看。游客郑胜华第一次看到畲族婚礼,觉得很有意思:“相比如今流行的西式婚礼,新郎新娘在台上对话的简单仪式,这种传统的婚礼仪式更吸引人,也希望这种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水亭畲族乡是一个历史悠久,具有畲族特色、民风淳朴的少数民族乡镇。“畲族婚嫁”是水亭畲族乡的特色文化民俗,极具特色的婚嫁仪式展现了畲乡的风情,已于2014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同时,“畲族婚嫁”也是水亭畲族乡致力打造“畲乡风情旅游地,民俗文化体验区”的重要活动之一。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