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婚恋家庭

“闲不下来的王老师” 村民眼中敬佩的人

王宝华:天生一副热心肠温暖身边人

2019/05/17 来源:

  近日,在兰溪市梅江镇祝宅村,几位村民相约来到祠堂,聆听退休教师王宝华的老年人急救知识讲座。村民们听得津津有味,时不时地跟着王宝华学习急救动作。而平时,王宝华待人热心,身边人有什么困难,都会及时伸出援手。在村民眼中,王宝华是位“暖心人”。

  奋不顾身跳水救人

  王宝华是兰溪市梅江镇祝宅村人,今年已经67岁,退休前是一名幼儿教师。她曾身患癌症,经历了多次手术,谁能想到,这样一个体弱多病的人却是一名见义勇为的勇士。她曾在村中先后救过4名落水儿童和1名老人,最近的一次,就在今年初。

  今年1月12日下午,80岁的村民祝金桂在村中的小水塘洗衣服,起身时不慎跌入水塘,当时天气寒冷,四周几乎无人。祝金桂在水塘中拼命挣扎,当时她只觉得脑袋一片空白,加上年纪较大身体弱很快就动不了,后面发生了什么事情她都记不清了。

  恰巧王宝华买水果经过附近,发现了在水中挣扎的祝金桂,她边跑边呼救,眼见老人已经开始下沉,只有一直脚还露在水面。情况危急,她想也没想便跳进水塘救人。在听到王宝华的呼救声后,村民们也很快赶了过来,与王宝华一起将老人救上岸。

  事后,祝金桂老人才知晓救自己的是王宝华。“若不是你跳下来救我,我就没命了。”在王宝华家中,祝金桂拉着她的手感谢道。王宝华却说:“当时没想那么多,人没事就好。”一句“当时没想那么多”的王宝华,挽回了八旬老太太的生命,却根本没有顾及到自己的身体和生命安全。

  “我当时就是本能反应,跳下去的时候水没到胸口,也不知道自己哪里来的力气把老太太用力地拉住,提着她往岸上带,但是水塘里淤泥比较多,冬天衣服穿得又厚,整个人就有点沉下去了,把老人一提上来水就从胸口到了脖子,还是很困难的,后面多亏了几位村民一起把老人救上来了。”王宝华告诉记者,当时她帮邻居取快递,在回家的路上买了一些水果,水果摊就在祝金桂出事的不远处。

  据当时在场的村民介绍,当王宝华与众人将祝金桂拉上岸后,她自己却险些上不来。“我们都为她捏了一把汗,王老师自己也是快70岁的人了,身体也不好,当时池塘里有淤泥,冬天穿得又多,棉衣进水后,整个人都很重,她自己差点上不来。”一起参与救人的村民祝定生说。更让人震惊和钦佩的是,在救人的前一天,王宝华才因身体问题刚去医院检查过。

  “我年轻的时候也救过几个落水者,救老人的时候我还以为自己是年轻那会儿,没想那么多,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救人,但是当时的身体和体力都不太行了,天气很冷,爬上来的时候裤子都快结冰了。”王宝华回忆。

  “闲不下来的王老师”

  这样热心肠的事儿,王宝华做过很多。在旁人的印象中,她乐于助人,见义勇为,每当别人有困难时,她总会伸出援助之手。认识她的人都说,她是大家心里永远“闲不下来的王老师”。

  钱建苏是祝宅村的村民,也是王宝华的邻居,在得知王宝华救了老人祝金桂后,她十分吃惊。“我觉得她很了不起,年纪这么大还能做这种事,我和王老师做了二十多年的邻居,以前也听说过她救人的事,救过村里好几个小孩,她真的很热心,碰到谁家有困难都会去帮忙,尽她所能去帮助别人,我真的很佩服她。”钱建苏说。

  前不久,80岁的村民周宝青走在路上突发中风,她当时就抱着附近一处房子的水管,大声喊着“救命”。附近的村民闻声赶来,王宝华的家也在旁边,也听到了周宝青的呼叫声。王宝华凭着日常积累的急救知识,做了简单的急救,及时缓解了她的中风症状,她和其他村民一起将周宝青送到医院。周宝青的女儿得知此事后,十分感谢。

  王宝华告诉记者,她的父亲是一名老中医,她从小耳濡目染学到了一些中医常识。“我父亲从小就教我一些急救的知识,像突发高血压、心脏病,这种时候医生往往很难及时赶到,学会自救很重要。”王宝华告诉记者,她时常教村里的老人一些急救常识,提醒身体不好的老人随身携带药物,如果家中无人病发时,可以自救。

  王宝华对每个人的善意赢得了村里人的尊重。“我们上下祝宅村的人都很尊重她的,看到都喊王老师,她在我们心里很了不起,特别是她那颗善良正义的心,值得我们尊重和学习。”村民金红书告诉记者,许多年以前,她还不认识王宝华,却听了不少王宝华的事迹,打从心底里敬佩她。尽管之前王宝华并不认识金红书,但她只要在村里见到王宝华,也要亲切地喊上一声“王老师”。

  金红书和王宝华都喜欢跳广场舞,接触下来,金红书愈发觉得,王宝华身上有股乐观的处世态度,为人热心肠。“我们一般人很难做到她那样,王老师很热心,问她什么都会耐心地教我们,而且她现在是我们广场舞的指导老师,有什么舞蹈活动都是她组织的。”金红书告诉记者,她患有乳腺癌,那时她情绪十分低落,生活仿佛没了目标,是王宝华的耐心开导和积极的生活态度感染了她。“王老师为人很乐观,和她在一起久了,我的心情也变好了,对生活充满了希望。”金红书说。

  “一副热心肠”赢得村民尊重

  在退休前,王宝华是当地的一名幼儿教师。自1976年走上幼儿教育岗位以来,她一心为幼儿教育事业奉献青春,始终扎根于农村。几十年里,呕心沥血,尽职尽责。她是乡村孩子人生课堂里的第一缕阳光,让他们在接受教育的起点上受到了良好的启蒙。

  在王宝华家中,有不少任教时期留下的老照片,其中有小部分还是黑白照。在一张张斑驳的相片中,王宝华清晰地记得每一件事。“你看,这是我们当时幼儿园小朋友们在玩拔萝卜的游戏,那个时候条件差,也没有什么玩具给孩子们玩,我就用纸板画了一个萝卜剪下来,给他们玩,玩得挺开心。”王宝华指着一张照片告诉记者。

  和孩子们相处的日子是王宝华几十年来最快乐的时光。王宝华告诉记者,村子里刚开始办幼儿园的时候,她既是园长又是老师,一个人要带所有的孩子,但她始终很耐心、和善地对待每一个人。“小班、中班和大班的孩子都很喜欢我,每次去兰溪城里或者外面培训的时候,孩子们都哭哭啼啼的,舍不得我,哭着说‘王老师不要走’,那时候我就觉得孩子们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孩子们。”王宝华说。

  王宝华还记得,她曾帮幼儿园的一个孩子做过鞋子。“那个小孩是个好孩子,他的母亲很早就去世了,过年的时候别人家的小孩子都有新衣服新鞋子,可他没有。有次他就来找我说‘王老师,我想有双新鞋子’,我听了真不忍心,就告诉他会有新鞋子的。”王宝华说,当时她的儿子和那个孩子年纪相仿,因为没有给儿子做新鞋又怕儿子看到后吃醋,她常常在晚上偷偷地做。因为做了一双鞋,那个孩子现在也时常牵挂着她,一直心怀感恩,保持着联系。

  王宝华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参加过兰溪市第七次党代会,当过政协兰溪市第七届委员会委员。

  退休后,王宝华也一直关心农村社会工作,闲暇之余她还常常带领当地的农村妇女学习广场舞等知识。今年,王宝华成为浙江省拟推荐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同时也是拟表彰的第六届浙江省道德模范之一。村民们都说王老师是位值得尊敬和学习的人。

  记者徐桢瑾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