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新型浆纱技术的“玉帛答案”

2019/05/12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杨一之)  在5月11日举行的兰溪市新型浆纱技术推介会上,由玉帛纺织创新研发的全淀粉上浆工艺凭借其高效高质、节能环保的优势,得到各大纺织企业、科研院所的认同及称赞。
    浆纱是织造生产过程中极为关键的一环,是提高经纱可织性的加工工序。目前,纺织产业中浆料和助剂存在生产成本高、环境污染大、操作控制难等共性问题,而且坯布中含有的PVA等物质退浆不净,会直接影响印染质量和坯布后续整理,影响产品质量。
    在此背景下,浙江玉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组建专门团队,与上海东华大学和中国纺织科学院合作,历经5年研究和探索,交出了“玉帛答案”———全淀粉上浆工艺。
    全淀粉新型浆纱工艺是仅使用淀粉作为主浆料,辅以助剂的新型上浆技术。新工艺的应用可解决含PVA浆纱不环保的问题,简化浆料配方,为自动化调浆上浆提供了可实施性基础,还能大幅降低浆纱成本。在保证高织造效率的前提下,可低湿度织造,改善车间环境。
    玉帛纺织董事长黄少平介绍,全淀粉上浆工艺的创新点可以归纳为“两高一低一无”技术。“在传统浆纱工艺的配方中,除了淀粉和高性能淀粉之外,还添加了PVA、丙烯酸、纳米二氧化硅等化学浆料,配方复杂且环境污染大。其中PVA就不是环保浆料,它不能生物降解,在自然条件下,降解需要900天。”黄少平说,全淀粉上浆工艺配方简单,主要以淀粉为主,加入少量的YB全淀粉上浆促进剂。调浆操作简便,上浆绿色环保,且浆纱产生的废水可以回用调浆,实现浆纱废水零排放。

    浙江嘉祥纺织有限公司是该项新型浆纱技术的产品试用客户之一,公司副总经理叶华对玉帛浆料助剂的使用情况深有体会。“玉帛浆料助剂上浆使用的普通淀粉,有低成本优势,而且使用方便、用量少,能有效节省企业成本,减少环境污染。”叶华说,嘉祥纺织于今年初引进玉帛助剂,通过几个月的努力,如今布机平均效率提高三个点,浆料成本也逐步下降,各项生产指标越来越好。
    黄少平表示,未来玉帛将继续探索,争取浆料成本在目前基础上再下降20%。同时,进一步开发适用于纯棉纱、涤棉混纺等的免退浆浆料和浆纱工艺,实现完全无排放,进而实现整个纺织织造环节用水量、污水排放均大幅降低,人工、能耗大幅下降,为兰溪纺织业的转型升级、产业链的延伸,为国家的绿水青山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