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旅游

藏匿山谷的马涧云溪村

2019/05/13 来源:

  

  记者沈冰珂通讯员江建英

  “隐居”富山谷,养花、种菜、“深呼吸”。出兰溪城区往北,过马涧集镇,拐进一条上山公路,沿着盘山公路,越往里走,树木越茂盛,空气也愈加清新自然,山路尽头就到了云溪村,好似人间仙境。

  极目远望,四面群山环抱、苍翠秀丽,黄土黑瓦泥房零零星星地掩映在苍苍莽莽的万亩竹林之中。凡是到过云溪村的游人,无不惊叹村子的古朴原始自然。

  以里庄自然村为起点,田峡、富竹坑、章山等自然村星罗棋布地分落在山环水绕的富山谷峡谷之中,这座与金华北山相连的富山谷原始森林公园,距双龙风景区仅4公里,离兰溪市区25公里,海拔700~1314米,山林耕地面积18635亩,是第二水源源头。

  云溪村依山势而建,竹林摇曳,古木参天,藤蔓缠绕。每年盛夏,一波一波游人奔向这里集聚,搭帐篷、爬古道、探山访水,嘻嘻而乐,络绎不绝。

  来了,便不想离开。浙江师范大学美术系江教授,偶然踏入云溪村,就做起了山居村民。寻一处民房,江教授过上了“隐居生活”,与山里村民一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挖竹笋、采草药、养花、种菜、画画,好不惬意。

  从古至今,富山谷流传着许许多多的神话故事,口口相传。据说,东西两座大山上的巨石,留下了“牛魔王追狮子大王”的传说;村口的苦丁树,据说已有千年,年年枝繁叶茂;石头垒起的百步云梯,古朴悠长。

  皇泽潭、佛头岩、石壁前、老虎岩、老虎洞、金堂基古住、仙瀑布、乌峰岩、吃水丼、百年古村、原生态土屋……“风水宝地”富竹坑,在彭氏谱上记载着“十大景诗”。

  此处至今还保留着80亩梯田、老鹰岩、万亩竹海、大盘尖、馒头山、明朱元璋时造的田。在这里,可以感受回溯时光的痕迹。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