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2019年民生“一号工程”首战告捷

芝堰水厂的水为什么“有点甜”?

2019/05/09 来源:兰溪新闻网

 

  5月6日,兰溪芝堰水厂(溪西水厂迁建工程)正式进入试通水阶段,原溪西水厂同时停用。这意味着全市三大保供水工程建设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将有效缓解兰溪部分区域“水量不够、水压不足”的难题,为城乡一体化供水体系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从而实现兰溪供水事业的新跨越。

  通水伊始,兰溪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锋尝了一口说:“有点甜!”

  芝堰水厂的水“有点甜”,既是对水厂水质的客观评价,更反映的是兰溪人民用水从“苦涩”到“甘甜”的历程,折射出的是全市上下担当拼搏的实干精神!

  从常断水到稳供水

  永昌街道的沈女士听说芝堰水厂通水后,下班回家特意打开自来水龙头查看供水情况,“由于之前水压不够,自来水经常性停水,所以我们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打了井,平常生活用水都是用过滤了好几遍的井水,虽说麻烦又费钱,但胜在供水稳定,而自来水管道几乎成了‘摆设’。”说话间,只见一股黄水猛地从水龙头中窜出,看见黄水出来,她非但没有不高兴,反而一脸期待。

  沈女士解释道:“因为很久没用自来水了,所以出现黄水现象很正常,我在意的是现在的自来水水压稳定。”水龙头打开放水一段时间后,黄水现象慢慢消失,随后涌出清澈的水流。她掬起一捧清水放在鼻尖闻了闻,说:“没有明显异味,水质应该还不错,只要保证水压稳定,大家就可以告别井水,真正用上自来水了。”

  除此之外,沈女士告诉记者,她在兰溪城区上班,为了省下一些买井水过滤器的钱,每天下班后,她都会从城区用塑料桶带水回家充作饮用水。“希望水压能一直这么稳定,这样我就可以告别‘东水西运’的日子了。”她说。

  据了解,兰溪为结构性缺水城市,优质水资源缺乏且分布不均。今年以来,兰溪水务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将城乡供水工作作为民生“一号工程”予以全力保障。

  作为兰溪城乡供水水厂之一的原溪西水厂建于上世纪90年代,供水规模仅5万吨/日,近年来,逐渐无法满足人民群众用水需求。2017年,芝堰水厂开工建设,该工程总投资3.9亿元,设计供水规模15万吨/日,一期投资2.9亿元,包括原水管线、净水厂、输水干管、城区配水管线改造等部分,建成后可实现10万吨/日的供水规模。

  该水厂是兰溪最先进的现代化水厂,采用重力流输送至水厂,实行分层取水工艺,采用“原水——混合——混凝——沉淀——过滤——消毒”的净水工艺流程,预留深度处理工艺。此外,其采用的环保工艺对整个水厂系统产生的污泥水进行收集、浓缩、脱水分离,脱水污泥再利用,将大大有利于本地区水资源保护和可持续性发展。兰溪芝堰水厂的投入运行将更好地满足市民喝好水的需求。

  从保供水到供好水

  在芝堰水厂工程建设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钱江水务公司积极推进工程建设,专门成立供水工作指挥部,抽调经验丰富、技术拔尖的员工组建项目管理小组,负责研究、协调、推进工程建设。经过一年多时间建设,他们发挥钱江水务铁军精神,坚持“5+2”、“白+黑”的工作状态,战寒冬、斗酷暑、抢晴天、钻雨隙,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建设资金缺口大、政策处理难等重重困难,最终工程保质保量完成。

  近年来,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一直是兰溪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重点民生工程。在此之前,同为兰溪三大保供水工程的工业水厂、钱塘垅水厂先后实现通水,在金华率先实现了分质供水,“保供水”工作取得新跨越。

  工业水厂项目是兰溪市2017年民生重点工程,位于兰溪经济开发区,由兰溪市钱江水务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运营,总投资3.47亿元,规划供水规模5万吨/日,其中一期建成供水规模3万吨/日。水厂从兰江取水,采用折板絮凝+平流沉淀+V型滤池的常规处理工艺,为开发区内500多家企业供水。既解决了开发区企业生产发展的用水难题,也大大缓解了城市优质水源水的供水压力,对扶持实体经济发展和保障民生是一举两得。

  为解决马涧、柏社等北部乡镇的用水难题,2017年2月,依托钱塘垅水库原水的钱塘垅水厂开工建设。钱塘垅水厂也由兰溪市钱江水务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运营,总投资3600多万元,设计供水总规模4万吨/日,一期建成规模1万吨/日。水厂投用后,将满足马涧、柏社两个乡镇的集镇、31个行政村、8所学校及4个工业园区共5.3万人口的生产生活用水需求,进一步完善城乡一体化供水体系。

  通盘统筹内拓外引

  “芝堰水厂投入试运行,只是兰溪城乡供水这场大战役的首战。接下来,水源‘内拓外引’将是今年供水工作的重头戏、主战场。”据兰溪市水务局党委委员伍海兵介绍,水务部门今后的战略思路已谋定:近期与远期相结合,内拓与外引同步推进。近期,实施北部水源联通、联调工程和芝堰水库水源补充调济措施,增加年供水量1200万方;中远期,努力推进新建中型水库一座;同步积极争取合适的金华引供水方案,适时调整备用水源地。从水源、水厂、管网以及机构、机制等各方面,全面谋划城乡供水,全力寻求新的突破。

  年初,水务局即成立了保供水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责任清单,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结合事业单位机构改革,调整设置城乡供水管理中心,专门行使供水工作相关职能(目前方案待市批复)。并成立原水公司,开展相关工作,确保在原水统一调度和保供水资金筹措上加大工作力度,推进城乡供水投融资机制改革。

  自今年1月12日恢复供应水库原水以来,根据两座水源水库实际蓄水量和蓄水能力,水务局通过实施“钱塘垅水库满供腾库容芝堰水库限供多蓄水”方案,截止到5月8日15时,芝堰水库蓄水量3099万方、蓄水率90%;钱塘垅水库蓄水量780万方,蓄水率95%,实现了水库水资源的最大化利用,也为达成全年优质供水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

  与此同时,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按照计划全速推进。创新建设管理机制,从单纯农村供水向城乡一体供水转变;以按人口资金补助向项目制建设转变。城乡供水县级统管机构调研取得实效,成立城乡供水管理中心,推动城乡供水一体化。完善县级统管机制建设,落实三个责任、三项制度,制订了《兰溪市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项目建设与资金管理办法》和《兰溪市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并征求了相关部门和乡镇意见形成送审稿,下步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