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兰溪民政“最多跑一次”改革更进一步

逝者“身后事”一窗受理部门联办

2019/04/23 来源:兰溪新闻网
指导填写申报单。

  在中国人的认知中,生老病死,俱是人生大事。“身后事”作为生命中的最后一环,事关人生圆满与否,向来深受国人重视。而现行的逝者“身后事”办理流程存在手续多、材料多、多处跑、程序繁等问题,一直困扰着逝者家属。

  近日,兰溪民政部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出逝者“身后事”一窗受理部门联办试运行服务。试运行以来,通过优化流程、加强服务,促进体制机制创新,为民解忧,深受群众欢迎。

  试运行逝者“身后事”一窗受理部门联办服务

  昨天上午,永昌街道的何雪熊怀着沉重的心情,在本市殡仪馆办理父亲遗体的火化流程手续。当他办完手续后,窗口工作人员送上一张“逝者‘身后事’部门联办申报单”。何先生接过单子,在工作人员的解释下,他在想办理的事项前打钩,脸上凝重的表情似乎也稍稍有所缓和。

  “现在的流程比以前简单多了,我们也不用到处跑各个部门,政府的这项措施确实很惠民。”何先生说。水亭畲族乡的范先生在一旁办理母亲遗体火化,也同样接到了这样的单子,他惊讶地说:“我们之前都不知道,现在办理亲人的‘身后事’已经这么方便了吗?”

  范先生告诉记者,他母亲卧病在床多年,这次没能熬过病痛的折磨。本来按照以前逝者“身后事”处理的流程,需要到公安、民政、卫健、人社、医保等部门办理相关手续,加上他自己腿脚也不好,怕是要更加麻烦,“亲人的离世令我们很难过,现在政府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让我们亲人的‘身后事’一次性就能办理,让我们少跑路,这给了我们家属很大的安慰”。

  何先生与范先生所说的“好政策”,就是兰溪民政部门最近推出的逝者“身后事”一窗受理部门联办试运行服务。据了解,兰溪作为金华市开展逝者“身后事”一窗受理部门联办试点县(市、区),为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全力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解决逝者“身后事”办理手续多、材料多、多处跑、程序繁等问题,市民政局推出了逝者“身后事”一窗受理部门联办服务,即除火化业务外,其它关联事项市民均可一窗办理,为群众提供方便,真正实现群众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甚至“零跑腿”。

  具体的流程为:人员死亡后,由家属拨打辖区卫生院受理电话;医院或辖区卫生院开具《居民死亡医学证明(推断)书》,通过联办平台推送至相关部门;殡仪馆接收信息后,办理火化业务,并将火化信息推送至联办平台;民政、人社、卫健、公安、医保等部门根据火化信息直接办理养老保险、丧葬费、抚恤金、医保个人账户清算、户口注销等业务。

制图 记者 汪雅婷

  开设全省首家“互联网+骨灰跟踪”系统

  “我们通过乡镇(街道)卫生院的平台推送信息,办理相关手续。除火化业务外,真正让逝者家属实现‘最多跑一次’。”殡仪馆窗口工作人员薛美说,自4月12日平台试运行以来,已有近百位逝者家属填写相关表格,选择逝者“身后事”一窗受理部门联办服务,群众反响热烈。

  薛美告诉记者,以前,逝者家属需要去卫生部门办理死亡证明,接着处理逝者“身后事”,还需要跑遍卫生、民政、人社、医保等相关部门。“逝者‘身后事’一窗受理部门联办服务的推出,可以省去群众办理流程的大量时间和精力,切实提高了群众办事满意度和获得感,当然会受欢迎”。

  另据殡仪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兰溪在逝者“身后事”一窗受理部门联办服务的基础上,还开通了“互联网+骨灰跟踪”系统,是全省首家。通过“互联网+骨灰跟踪”,促进殡葬管理更加规范有序。

  除了殡仪馆外,作为逝者“身后事”一窗受理部门联办服务的“起始站”,各乡镇(街道)卫生院的受理情况又是如何?记者带着疑问走进上华街道中心卫生院,专项负责平台管理的防保科科员何婷正好接到了一个受理电话。“喂,您好,需要开死亡证明是吗?请问是哪个村的?我核实一下……”挂掉电话后,何婷拨通了该村联络员的号码,“喂,您好,我想核实一下死者某某是你们村的吗……”

  据何婷介绍,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现在开具死亡证明无需提供村里的相关证明材料,只需打开电脑查看村里的留档信息,向村联络员核实就行了。“村里的联络员一般由熟悉村子情况的村会计或是责任医生担任,家属打电话要求开具死亡证明,我们就向联络员核实。”何婷说。

  何婷告诉记者,死亡证明也已电子化,直接在电脑上填表格就行。家属如果需要纸质的,可以到卫生院领取;如果不需要纸质的,那么卫生院就直接将死亡证明上传到“身后事”部门联办平台,通过该平台将信息推送至相关部门。“家属甚至都不用来我们卫生院,通过平台信息推送后,直接去殡仪馆办理火化业务即可,相当于‘零跑腿’,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

何婷正在接听受理电话。

 记者 徐正达 文/摄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