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兰溪5家文化礼堂获评五星级

方赛花获评“最美文化礼堂人”

2019/04/23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姜一峰)近日,全省召开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现场会。会上,浙江五星级农村文化礼堂名单揭晓,兰溪共有5家上榜。

  据了解,星级农村文化礼堂评定设一星、二星、三星、四星、五星共5个等级。三星及以下由县级组织评定,四星由市级组织评定,五星由省级组织评定,其中五星级不超过文化礼堂总数的10%。星级农村文化礼堂采用分级动态管理,每三年复评一次。

  据了解,2018年全省验收合格的五星级农村文化礼堂共有293家,其中,兰溪有5家,分别为兰江街道后陆村文化礼堂、云山街道黄湓村文化礼堂、女埠街道焦石村文化礼堂、诸葛镇诸葛村文化礼堂、永昌街道夏李村文化礼堂。

  此外,第二届浙江省“最美文化礼堂人”名单出炉,全省共有29人获奖,其中就包括了来自兰溪市诸葛镇厚伦方村的党支部书记方赛花。2014年,方赛花带领村民以畲族传统特色文化为切入点建设了文化礼堂,最大限度挖掘村落文化,唤醒村民价值认同感,增进厚伦方村畲汉村民互融互信、团结互爱。同时,厚伦村文化礼堂在方赛花的推动下还成了“村民说事堂”,每当遇到棘手的村民纠纷,只要在“村民说事堂”中都能开诚布公地解决,这项文化礼堂的有益探索也成了乡村自治一种新模式。

  自2013年,兰溪紧紧围绕“文化地标、精神家园”的定位,积极探索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育”一体化建设机制,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纳入兰溪美丽乡村建设和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体系,合理规划布局,按照“做大中心村、做精特色村、覆盖所有村”的工作思路,积极发挥本地优势,打造“一村一品,一堂一色”富有“兰溪”特色的农村文化礼堂。

  目前,全市共已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75家,占全市建设村总数的54.7%,计划今年全面启动未建文化礼堂行政村的文化礼堂新建工作,年内确保建成74家;到2020年,全市500人以上行政村实现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