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香溪镇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香溪民情民访代办员家门口解矛盾

2019/04/22 来源:

  记者杨一之通讯员钟公明

  本网讯“我家的柚子树被邻居砍掉了!”近日,香溪镇富民村的代办员张慧接收了一起民情民访事项,双方当事人住房相邻,因为房屋边上的一颗柚子树被砍伐而产生纠纷。

  这颗树原来生长在路边,道路拓宽改造后,柚子树长在了路中。村民张某为了出行方便把树砍了,村民李某认为柚子树为其所有,未经同意便被擅自砍伐了,心里有怨气。双方因此产生口角、纠纷,申请调解。

  了解情况后,张慧向镇民情民访代办站反映了此事,调解员赵人杰立即代办处理。赵人杰联同镇村两级代办员到村中现场查看,了解事件前因后果,组织当事人双方进行调解。经过调解之后,双方达成一致协议,接受调解意见,并握手言和。

  近年来,香溪镇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建立镇村两级民情民访代办制,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目前,香溪设立了镇级代办站1个,建立村级民情民访代办室21个,推选培训了一批有经验的民情民访代办员。

  代办员除了镇村干部,还有两代表一委员、党员村民代表、乡贤能人、退休干部和教师等,他们大多在村民中具有威信,且有群众工作经验和良好语言表达能力。从记录整理转送当事人提出的事项,到及时转达有关部门处理意见,配合做好相关解释和疏导工作,再到反馈当事人意见建议,代办员贯穿每个环节,为村民代理事项,解决实际困难。

  目前,全镇共有镇村两级代办员136名,近年先后为群众代理、化解民情民访事项百余件。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