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今起入汛 兰溪严阵以待全力防御

2019/04/14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沈冰珂) 从明天起,全省进入为期半年的汛期。兰溪作为全省乃至全国的重点防洪县市,已全面进入临战状态,水务部门开始全天24小时值班,严阵以待,全力做好水灾害防御工作。
    兰溪地理位置特殊,地处兰江、金华江、衢江三江交汇处,上游集雨面积大,三江口以上集雨面积达1.82万平方公里,占钱塘江流域的三分之一多,且下游受富春江水库回水顶托、综合调度的影响,极易引发洪水。近年来,兰溪实施了钱塘江堤防加固、水库除险加固等一批水利工程,在防洪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今年,水务部门计划投入数亿元加快推进钱塘江堤防加固、城区防洪标准提升、防汛机动抢险与物资储备中心等项目建设,全力保障汛期安全。
    进入汛期,兰溪如何安全度汛?记者从兰溪市水务局了解到,为确保今年水灾害防御工作不留空档、及早启动,该局于2月底成立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领导小组,设立8个防御工作组、6个防御保障组。3月15日前,完成全市75处水利水电工程度汛安全检查工作,共排查梳理出19处隐患问题,在汛前已完成整改17处,落实整改措施2处。本月底前,还将对各水利工程隐患点展开整改“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的,上报市防指予以督办。通过一系列措施,形成水灾害防御责任体系的“工作链”,全面掌握防汛工作主动权。
    为增强防汛抢险能力,市防汛机动抢险队3月中旬开展了市级防汛机动抢险队伍集训演练,4月底将在兰溪举行浙江省暨金华市防汛防台应急综合演练。兰溪市防汛机动抢险队队长黄骞介绍,前期已做好抢险人员的落实、设备的调试和抢险物资补充更新等工作。“为了配合全省的防汛演练,目前我们组织310名人员参与堤坝渗漏、管涌、漫顶等水利工程抢险的实战演练。通过高水平演练,学习掌握先进经验和技术,全面提高洪涝灾害应对能力。”黄骞说。同时,今年市防汛物资储备基地转变物资保障方式,由“基地储备”改为“基地﹢分区储备”模式,全力服务好一线应急抢险工作。
    科学分析研判流域水情,针对可能发生的流域性洪水,提前安排水库预泄。同时,积极争取上级的支持,加强对游埠、姚家两大航运枢纽及上下游水利工程的联合调度,充分发挥水利工程体系防灾整体作用。此外,根据省水利厅安排,积极开展“分级分区防洪课题研究”,深入研究不同洪水位时分级分区分洪次序,以及农村围片设闸逐级分洪的影响和效果。现已完成市级层面审查。
    依托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平台,加强三江堤防、水库大坝等水利设施的安全管理,落实各类水利工程设施责任到人,将“三个责任人”和“三项措施”落实到位,确保水利设施安全稳定运行和防洪效益的充分发挥。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