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 兰溪风情

永昌古街业态招引迎来专家“智囊团”

2019/04/10 来源:

  古街风貌。记者王萍摄

  兰溪市永昌街道永昌古街是金华地区现存最完整的古街之一。日前,永昌迎来了一群专家“智囊团”,他们中有旅游行业专家、美术摄影领域艺术家,还有对永昌颇有研究和深厚感情的乡贤,一同来为古街保护与开发出谋划策。

  永昌古街为东西走向,全长1000多米,宽4~5米,整个街区占地面积15000余平方米,拥有古建筑200多座,其整体风貌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存相当完整,有“民国版的清明上河图”之称。

  近年来,永昌按照“修旧如旧”的要求,投资2000多万元对古街进行全方位地深挖细缮,一期工程为有序推进地下排水、管线落地、老石板铺设,二期工程则是进行古建筑的立面改造与主体结构修缮。

  专家们边走边看,实地参观了永昌古街,并在座谈会上为古街业态招引积极建言献策。

  “要将古街开发与非遗文化的挖掘结合起来,通过非遗文化的挖掘与展示,为古街积淀文化、积攒人气。”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调研员邱锡勇表示,古街开发可以与非遗文化和文创产品的开发相结合。

  兰溪市政协副主席陈兴兵表示赞同。他说,永昌古街开发可以通过“李渔+”的形式进行,把文创产品结合进来。同时,结合乡贤文化,融入诗路文化,将辖区内的点线串联起来。

  在永昌乡贤会秘书长徐跃进看来,永昌古街开发一要精准定位,结合街区文化元素,明确古街开发的清晰定位;二要加强组织,古街开发应以政府为主导,以社会支持为支撑;三要规划在前,规划要大气,不能只拘泥于一个点,要融入全域旅游的大格局之中;四要强化载体,积极开展系列活动,以活动为载体寻找永昌的闪亮点;五要加大宣传,深入挖掘永昌早茶、中茶、晚茶等文化。

  据悉,今年永昌将把古街业态引进作为重点工作之一,以民俗文化、非遗保护和文娱活动为主要发展导向,结合永昌溪水文化特色,环永昌古街、古村落,挖掘乡愁元素,打造古街漫步、古村游览、古韵寻觅的休闲旅游一体化格局,着力建设“古韵风情、新姿永昌”。

  记者杨一之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