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一场马拉松开启了一座城市五年的全民运动模式

2019/03/26 来源:兰溪新闻网

  3月24日上午,一场由一万余名选手参加的乡村马拉松在兰芝风情线上开跑,这是兰溪成功举办乡村马拉松赛的第五年,也是至今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

  打开全民运动突破口 兰溪连续五年举办马拉松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家对于生活品质有了新的需求。“为了响应大家的这个需求,这几年,我们一直在倡导全民运动,举办马拉松比赛,就是我们打开全民运动的一个重要突破口。”据兰溪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2015年之前,浙江省只有杭州举办过马拉松比赛,其他地区基本是空白。兰溪提出要举办马拉松比赛之后,省体育局就开始了对兰溪进行实地考察。春天的兰溪,在兰芝风情线上开满了油菜花、桃花和梨花,这条乡村马拉松赛道让参赛者真正实现了人在花中跑的美感。

  2015年,兰溪正式举办首届乡村马拉松比赛,受到了广大兰溪人民的热烈欢迎,并在全省乃至全国都产生了巨大影响。之后,台州、诸暨、长兴等地都陆续赶来考察学习,这让兰溪坚定了这条“奔跑之路”,一直坚持举办了五年。

  从4000人到10000人 大家对“兰马”的热情有增无减

  在第一届比赛中,共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江西、云南、贵州等20多个省市及省内杭州、宁波,以及国外的4200多名马拉松爱好者参加。之后,参赛人数一直在逐年增加,今年的马拉松比赛,参赛选手突破了一万名,比赛项目也从半程、迷你马拉松两个项目,拓展至半程、迷你马拉松和亲子跑三个项目。而且,每年的报名情况都十分火爆,特别是今年,半程马拉松比以往提前了5天报满截止,而迷你马拉松则在2天时间内就全部报满。

  每年的“兰马”,就像兰溪人民的一次盛会,大家对于“奔跑”的热情一直有增无减。在比赛的沿途,都能看到人山人海的市民朋友为参赛选手加油助威。由于比赛原因,现场道路会实行封道管制,沿途的居民不但没有抱怨,还主动让行,并积极作为志愿者加入其中。同时,因为外地参赛选手的到来,比赛期间,兰溪的各大酒店、宾馆和旅游景点也是爆满,这也极大促进了兰溪的消费。

  享受运动带来的乐趣 全民运动遍地开花

  从第一届马拉松开始,兰溪市长跑协会成员就积极加入其中。据了解,兰溪市长跑协会成立于2011年,是全省各县(市、区)中第一批成立的协会之一。在“兰马”比赛的促进下,该协会发展快速,从最初的20多人,目前已经发展到了400多人。“每次‘兰马’比赛,就是一次运动的交流,有新的选手参加比赛,就有新的成员加入我们协会。”兰溪市长跑协会负责人介绍。

  根据成员的不同特点,长跑协会还组建了玫瑰跑团、老兵跑团、精英跑团和越野跑团等。其中一名协会成员,还在横溪镇国庆村成立了由30多人组成的横溪跑团。每周六,协会都会组织一场集体约跑,统一服装,统一行动,统一路程,大家都在享受着运动带来的乐趣。

  在推动全民运动的同时,兰溪也在积极完善体育设施。目前,全市19个城市社区都已创建省级城市体育先进社区,16个乡镇(街道)已创建省级体育强乡镇。现在85%的行政村都配有健身器材、篮球场和乒乓球室,社区健身设施已全覆盖,人均拥有体育场地面积为2.24平方米。

记者 成超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