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坚定信心 鼓足干劲 再掀文明创建新高潮

——兰溪市创建省文明市工作推进会表态发言摘录

2019/03/22 来源:兰溪新闻网

兰溪市创建省文明市工作推进会现场。

  兰溪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 严肖军

  去年,兰溪市委、市政府动员部署省文明市创建工作,在大家齐抓共管下,城市环境得到改善、文明素养得到提升。今天再次表态发言,我们将树立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勇气,坚决打赢省文明市创建这场硬仗。

  一是既抓面子更抓里子。我们要强化部门联动,推进末端执法发现问题的源头解决,将碎片化行动转换为系统化行为,固化创建机制,形成常态长效治理;强化法律法规宣传执行,让尊法守法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全域化提升文明形象,不给创建留死角。

  二是既强执法更强监管。去年,我局共实施行政处罚15000件,今年将不断加大处罚力度,重点做好执法向集镇延伸,维护好集镇市容,巩固小城镇整治成果;重点做好执法向新领域延伸,向违规养犬、违规装修等行为开刀,实现执法全覆盖。在加强终端执法的同时,源头性、系统性解决一些普遍性、行业性问题。

  三是既重政府更重社会。文明市创建,人人是主体。我们需要攻坚阶段的集中作战,更要日常工作的潜移默化,通过加强引导发动、加强氛围营造、加强创建联动,进一步发挥城市管理的统筹职能,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创建格局。

  横溪镇党委书记 陈晓红

  创建省文明市是优化兰溪发展环境,助推“一区一地一城”建设的重要举措。横溪镇是兰溪的北大门,抓好创建工作,树立一个文明的“北大门”形象,是我镇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们将全员发动,以起跑线冲刺的状态抓好创建推进。第一时间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坚决把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对照标准、统筹谋划,明晰创建路径,夯实工作责任,强化跟踪问效,确保措施更有力、行动更高效,始终保持决战决胜的最佳状态。

  我们将精准施策,突出重点补齐短板抓好落实。针对我镇创建基础比较薄弱的实际,对照创建标准,认真梳理短板和缺项,按照“制订一套创建方案、厘清一份责任清单、落实一定资金保障、明确一个创建时限”的“四个一”工作模式,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着力打好品质提升、文明素养提升和志愿服务提升三大战役,多举措攻坚热点难点问题,多维度满足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确保工作更加精准、更富成效。

  我们将强化督考,完善创建机制确保取得成效。坚持干则一流、战则必胜的工作定位,主要心思、精力向创建工作集中,倒排时间表、任务书和作战图,最大限度调动干部主观能动性,最大限度发动基层群众,形成人人关心创建、户户支持创建、全镇参与创建的良好格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对重点工作随时督查,对工作进度、存在的问题及时沟通、督导落实。今年我镇开展“比党建、比平安、比环境、比项目”四比竞赛活动,其中将“比环境”作为文明市创建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实行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考核,督促创建工作的持续推进。

  云山街道和平社区党委书记 韦萍

  社区是文明创建的主战场。我们将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用乘风破浪的勇气,坚定必胜的信念,努力成为文明创建排头兵。

  文明市创建既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也要做好细节。楼道灯亮化问题一直以来是老旧小区的痛点,此次创建中我们将加强排查,设立反映电话,贯彻市委、市政府的惠民政策,配合相关部门的工作,确保楼道灯亮起来。

  作为属地社区,我们还将在云山街道的指导下,尽全力做好本辖区内的工作,不断完善网格化巡查监督机制,加强日常巡查督导,联系共建单位,发挥机关党员干部的作用,深入开展“文明星期五”志愿活动。

  游埠镇潦溪桥村党支部书记 章新远

  文明市创建工作,村一级既是工作重点,又是工作难点。我们村将高度重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抓好环境卫生整治,落实环境卫生保洁制度,加大对环境卫生的督查力度,村两委成员分片包干,引导村民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及时清理门前屋后堆放的杂物,确保卫生不留死角,让村民切身感受到创建活动带来的可喜变化。

  二是结合“文明星期五”等志愿服务,发动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志愿团队,广泛开展文明创建、环境整治、政策宣讲、移风易俗、垃圾分类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以志愿服务带动身边村民积极投入文明创建。

  三是充分利用村内公共场所进行文明创建公益宣传,村口LED屏全部滚动播放文明创建宣传标语,使“讲文明树新风”家喻户晓。

  四是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居民文化生活,充分运用文化礼堂、文化长廊、文化广场及文化舞台,不断完善“邻里互助”、传统节日、文化演出等活动载体,广泛开展道德讲堂、“春泥计划”、“我们的节日”、乡风评议、移风易俗等活动,抓好以爱国主义、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思想道德建设,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并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

  潦溪桥村将紧紧围绕工作目标,落实好每一项任务,从完善资料台账、加大公益宣传、开展环境整治、丰富文体活动、提升村民素质等方面加大力度,全力以赴做好文明市创建工作。

  市民监督团 陶小红

  作为市民监督团,我们将继续发挥好监督和劝导作用。

  一方面,继续查找相关部门在文明创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相关部门进行整改落实,配合行政执法局、交警大队、市场监管局、交通局、建设局对流动摊贩、占道经营、食品安全、无照经营、车站周边秩序环境、出租车随意停车拉客下客、人行道和机动车道乱停车、建筑工地施工不规范、土方车辆污染路面、城区部分道路破损、公共污水管道堵塞等现象进行监督,督促相关部门认真落实监管责任。

  另一方面,加大力度开展提升市民素质的劝导活动,带头做一名文明市民,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联络全体监督团成员对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和不文明出行等现象进行劝导,进一步提升市民素质,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更大程度地促进兰溪文明水平的提升。

  优秀经营户 徐小燕

  去年,兰溪开展文明创建行动后,三江路成立“商户帮帮团”,每周配合社区、执法部门进行巡查和劝导。现在走在三江路上,道路两侧没有店铺出店经营,车辆停放有序,获得了市民的一致好评。

  作为经营户,我承诺:做好“门前五包”,不出店经营,不占道堆物,不乱倒污水和垃圾,及时清理门前积水,不乱拉乱挂,不乱张贴,不乱停放车辆,确保门前干净整洁。店内证照齐全,着装规范,做好垃圾分类,货物堆放整齐,做好“除四害”工作。同时,我将对不文明现象及时劝导,用心做好志愿服务,用自己的文明行动感染周边经营户、感染市民。

  创建省文明市是我们共同的荣誉,更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在做好自身的同时,我还要向其他优秀经营户学习,再接再厉,文明经营;我要以身作则,引导周边的经营户朋友们,从自身做起,齐心协力参与文明创建工作。

与会人员仔细聆听讲话。
记者 杨一之 王 萍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