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兰溪农业“三服务”促稳粮增收

2019/03/22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冯亦柔)正是春耕备耕时节。3月20日一大早,兰溪市农业农村局的农技专家们,组队前往各种粮大户的种植基地,开展“三服务”活动。“你们在粮食生产中,最大困难是什么?”“水!”面对询问,44岁的种粮大户赵永凤不假思索地说。

  水稻种植离不开水,赵永凤最烦恼的,却也是“水”。2013年,赵永凤投入50多万元,在水亭畲族乡午塘桥村流转了300多亩农田,专业种植双季水稻。经过多年深耕,她经营的穗禾家庭农场,已拥有粮食种植面积近800亩,亩均收益3000多元。

  穗禾家庭农场里,有两亩配套设施用房,日常用来存放化肥、种子和农用机械设备。然而,因地势低洼,设施用房逢汛必涝,给她带去不少损失。“花几十万元买的烘干机,才用两年就进了水,只能修了又修。能不能让我换个地方,重新建设施用房?”提起损失,她有些心疼。更让她难受的是,到了秋季,机械设备是安全了,晚稻却缺水了,简直有苦说不出。

  “易址建设配套用房,先要确保合法合规,还要征得所在村同意。”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周树新了解情况后,耐心做好解释,随后致电农业、国土等部门相关科室,咨询农用设施配套用房建设要求。他还通过水亭畲族乡相关负责人,与午塘桥村村两委沟通联系,征得村里支持……一步一步,按照审批建设流程,帮赵永凤做好每个环节的沟通协调。

  “你提出的建设面积,符合相关规定,关键是土地性质是否允许。”在周树新的牵头下,赵永凤与国土部门相关工作人员约好了时间,前往窗口办理相关手续。他还表示,将联合水务部门人员前往农场实地踏勘,帮助解决晚稻缺水问题。

  兰溪是传统农业大市,今年以来,促稳粮增收,成为农技专家开展“三服务”活动的有效着力点之一。当天,包括赵永凤在内的三位种粮大户,都收到了农技专家送去的种子、肥料和技术资料。市农业农村局还组织职能科室,在游埠集镇开展春耕备耕“送政策、送科技、送信息、送农资、送服务”五送服务活动,为农户发放农技资料、专业书籍、优质种子和复合肥等农用物资1000余份。“种粮大户是我们的‘宝’。我们将继续把稳粮增收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持续深化农业‘三服务’活动,着力为种粮大户和农民解决实际困难,把粮食饭碗牢牢抓在手上。”兰溪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余樟土说。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