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 城市人文

香溪宝塔正在修缮中

追寻历史踪迹 再续“氏族蕃昌”

2019/03/13 来源:

  

  记者徐桢瑾

  在兰溪市香溪镇,有一座香溪古塔,世人又尊其为“宝塔”。但由于“宝塔”久经风霜,已经布满了沧桑的痕迹,犹如风中残烛,朝暮难保。2月26日,香溪宝塔已正式开工修缮。

  据了解,兰溪是金华古塔最多的地方,除了城内的能仁塔、同仁塔、辅仁塔等塔外,在兰溪农村还有多座古塔,关于这些塔,民间还有不少传说。其中,香溪宝塔就是其中一座,2011年这座宝塔被列为省级文保单位。

  香溪宝塔位于香溪镇宝塔村的东南塔山上。登上宝塔,全村风貌、兰江风情尽收眼底。据史料记载,香溪宝塔始建于南宋,明万历年间重建,不仅是兰溪重要的古代佛教塔,更是香溪“誉髦杰出,氏族蕃昌”的标志。关于香溪宝塔的主建者,众说不一,较为认可的说法是为官府主建。当时以“章化里”为名的香溪,改乡为镇,按惯例需要建塔,这才有了香溪宝塔。

  宝塔为砖石楼阁式,七层六面中空,高约32米,边宽2.56米,塔身以青砖砌置,以平砖和菱角牙子相同叠涩出檐,有三个塔门,一向南,一向东北,一向西北,塔底层至四层每层高4.5米,五层至七层每层高4米,逐层收分,气势恢弘,各层壶门虚实相间,隔层错开。塔内中空,没有楼梯可供攀登,底层石板上刻“大明万历丁巳年冬季吉旦重建香溪宝塔”等题记,各层尚嵌雕有“擎天捧月”“宛在天际”等石额。

  现今,香溪宝塔因年久失修,已伤痕累累,塔顶也已毁坏,只剩下了塔刹。塔身外部有多条明显的裂缝,其中一个外墙角大面积开裂,裂缝从一层墙体一直延伸至三层,塔顶的塔刹也出现了倾斜,宝塔周围和塔刹都长满了杂草。

  作为香溪“誉髦杰出,氏族蕃昌”标志的宝塔,修缮已是迫在眉睫。针对当前宝塔的现状,香溪镇政府2018年将宝塔修缮列入了工作计划。经过前期专业的设计和评估,今年2月26日正式开工修缮。施工方现已对宝塔周边杂草进行清理,拉起防护网,将以现状修缮为主。该工程预计整个工期为5个月,待修缮完工后,香溪镇政府还将对宝塔进行长效管理。

  根据计划,修缮后的香溪宝塔,将设置实时监控设施,对塔身进行全面监控。同时,也将落实文保人员,对其进行日常巡查。修缮完工后,该镇还考虑修建塔山公园,使其成为香溪镇独具特色的旅游景点之一。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