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己所能 帮助他人 服务社会

聚仁学校的微公益很暖心

2019/03/05 来源:

  本网讯“微公益聚仁义”。今天是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昨天,聚仁教育集团聚仁学校小学部开展了“3·5”学雷锋暨学校“微公益”启动仪式。微者小也,公益则是对公共有益的善举,该校的微公益倡导学生从小事做起,从小培养服务理念。

  “我是聚仁园的‘暖心角’,如果你上学忘记带东西了,别急着给家长打电话,不妨来我这儿找一找、借一借。”胡艺媛老师给大家介绍学校新设立的“暖心角”,“暖心角有课本、作业本、信纸等学习用品类,也有红领巾、雨伞、跳绳等生活类用品,为同学们解决燃眉之急。”胡老师说,生活中常常有同学忘记带学习用品或是生活用品,还有的学生容易丢东西,有了暖心角,丢失的东西可以到这里统一认领,忘记带的也可以借去用一用,为学生提供方便。

  启动仪式上,该校还成立了家长护学队,今后每天早上7时30分至8时,队员将在学校附近维持交通秩序。

  聚仁园有着浓厚的公益氛围。三年前,学校设立滴滴吧,家长作为志愿者为放学后的孩子服务。上学期,学校成立家长讲师团,每两周开展一次讲座,发挥家长的学识和所长,给孩子们带来丰富多彩的专业知识,拓展孩子的知识面。

  为了从小培养孩子们的服务意识,全校三至六年级的学生成为志愿者,参与公益。上学期,学校成立公益小天使,让孩子们走出校园做贡献。寒假里,三年级的公益小天使们来到大件垃圾处置中心参观学习。在大件垃圾处理中心,同学小萌看到有分拆解破碎区、修理复原区、展示区等五个区域,拆解后的垃圾分类堆放,都有自己的“归属”。回到家,见到妈妈为要淘汰的电视机、沙发发愁,小萌告诉妈妈,可以把旧电视、沙发送到大件垃圾处置中心去,为妈妈解决了烦恼。公益小天使的社会实践经历,在增长见闻的同时,也给家长带来了便利。

  聚仁园的公益小天使成立以来,学生还利用课余时间和寒暑假开展环保等志愿互动,为环境美化出力。六(4)班的同学童浩哲是一名公益小天使,在他看来,现在居住的环境需要每个人的付出。童浩哲成为公益小天使之后,经常和同学们相伴整理垃圾、打扫长廊,美化小区里的环境。童浩哲记得,寒假里与同学们去府前广场上的长廊清理垃圾。看到环境一点点变好了,自己感觉很快乐。

  作为学校志愿者,六(5)班的张佳豪负责在上下学的路上美化环境。“看到路上有垃圾,我会捡起来,扔到垃圾桶里。放学走在回家的路上,发现垃圾桶边上有很多的零食袋、碎纸片,都会捡起来扔进垃圾桶里。”张佳豪说,上学期他成为了志愿者,经过一个学期的志愿服务,培养了自己良好的行为习惯。“以前我的房间比较乱,现在自己养成了定时整理房间的习惯,变得很干净了。环境卫生对自己很重要。”

  该校副校长董倩告诉记者,从2004年开始,聚仁学校利用假期让学生走出校园,服务社会。而现在,学校设立了校级和班级的志愿服务岗位,从文明劝导、图书管理到校园引导、讲解等志愿服务,让学生在服务社会之余,回归校园,服务校园。目前,全校有131位学生志愿者和74位家长志愿者。

  “我们的校园微公益,形成学生服务校园,学校服务学生、家长,家长服务学校,三方互相服务。在人人参与服务的同时,人人享受服务,践行‘尽己所能,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理念。”董倩说,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在校园内营造志愿服务的氛围,让学生从中获益。

  记者沈冰珂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