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婚恋家庭

从千年古镇游埠走出去的清华学子

江国琛:望成为国之重器

2019/03/01 来源:
江国琛在圣地亚哥中途岛号航母上。
 江国琛在实验室研究项目。  
江国琛在清华大学奖学金颁奖现场。 

  

  今年1月份,从兰溪农村走出来的清华学子江国琛凭借优异的成绩,获得了2018年度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在清华学习期间,江国琛获得过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等荣誉。目前,他是清华大学一名大四的学生。接下来,他将继续在清华攻读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江国琛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成为国之重器,为国做出更大贡献。

  家境贫寒勤奋刻苦

  从兰溪游埠西山王村长大的江国琛,一直喜欢读书。初中时,江国琛遭遇变故,母亲患上了癌症,巨额的医药费,让家中一贫如洗。虽然家中尽量医治母亲的病情,但母亲的病情反反复复,不断手术。母亲与病魔顽强抗争的过程中,江国琛快速成长着,懂得了生活的不易,督促自己加倍勤奋学习。2015年,江国琛凭借自身的努力,成为兰一中近三年来唯一考入清华大学的学生。

  江国琛坦言,在高考分数公布之前,他没有想过能够考上清华。甚至在高考分数公布之后,他也没做好进入清华的准备,对清华了解甚少。

  汇聚半国英才的清华,在江国琛心目中是一个神圣的地方。在他眼中,清华的每一名师生都是中国最优秀的人。他从进入清华起,就如饥似渴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立志向每一名优秀的同学学习。

  开始时,江国琛感到学习异常吃力,但是他没有知难而退,而是迎难而上。“我以一种低姿态去学习、生活,基础不牢固,就花费更多时间去补,知识不理解,就花费更多时间去想。”江国琛说,学完回寝室的时间,也从最初的九点、十点渐渐延迟到了熄灯时间。

  慢慢地,持之以恒的学习获得了回报。上课时,他跟上了老师的思路,成绩在进步,大一学年结束,他的成绩排名年级第四。适应清华生活的他,更加奋勇前进,愈加勤奋学习,不断克服学习中遇到的困难。

  世间之事总是福祸相依,生活从来都是一波三折。在江国琛迎接新一学年的时期,母亲的癌症严重了。在获得国家奖学金的时候,他的父亲查出了肺癌,这消息如晴天霹雳。

  在学校、社会、亲朋好友的帮助与鼓励下,他的家人顽强与病魔斗争,而他也持之以恒学习,最终大学三年平均学分绩点排名专业第一,获得了2018年度清华特等奖学金。据了解,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于1989年设立,是学校授予在校学生的最高荣誉。该奖项每年奖励表现最突出的20名在校学生,其中本科生10名,研究生10名。

  勤工俭学感恩社会

  因为家庭经济困难,江国琛体验过各种各样的工作,当家教、贴海报、卖报纸、发传单,从这些勤工俭学的经历中他获益颇多。学校设立的勤工助学是他坚持最久的工作,从大一到现在,每个学期都参加,累计勤工助学的时间超过600小时,多次被评为月优秀队员和先进个人。“我非常感谢学校能够设立勤工的岗位。通过勤工,我减轻了家庭负担,训练自己自强自立的能力。”

  从初中起,江国琛受到了许多爱心人士和公益机构的帮助。曾经,一位美国华侨陆教授创办手牵手教育基金会,资助了江国琛六年之久。浙江省绿色共享教育基金会也给予江国琛很多帮助。这些让他十分感恩,他给这些帮助过他的人写了多封感谢信。

  清华也有着浓厚的志愿公益氛围,受此影响,江国琛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在过去的几年里,他担任过志愿支队队长,参加了超过20项志愿服务活动,比如第五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第二届世界名校足球赛、感知中国·清华印象暑期学校等志愿服务活动,获得志愿公益优秀奖,志愿北京录入服务时间269.5小时,是清华大学五星级志愿者。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父母患病以来,我受到了学校、社会许多人的帮助,这些帮助都是不求回报的帮助,让我感恩社会,积极进取。”江国琛说。

  江国琛还记得在参加志愿活动时,遇到了一位小女孩。“我还记得,‘十一’校园讲解时,一位游客小女孩与我合影,她兴奋地和她的妈妈说,长大以后,要当像我一样的志愿者,去帮助别人。”江国琛说,将志愿的热情传递让他很开心。

  美国之行,是清华大学“鸿雁计划”寒假海外实践项目,为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海外交流提供的发展性资助计划。

  经过学校学生处选拔面试,江国琛成为了“鸿雁计划”寒假海外实践美西支队的一员。在美国旧金山、洛杉矶和圣地亚哥,参观学习美国西部斯坦福大学等六所高校的学生资助管理体系。

  在江国琛看来,这次的美国游,一方面是去体验一下美国高校风光,另一方面学习一下他们是如何资助学生的。江国琛说,“美国高校的学生资助更加重视学生的自主性和独立性,注重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与自我发展,这也与美国的教育文化一脉相承。我国更多的是一种长辈式的关怀,荫庇学生,让学生能够一心一意地学习。”

  坚持不懈小有所成

  江国琛,作为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觉得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说,“我当时选择这个专业,是因为觉得材料对我们社会和国家非常重要,是不可或缺的。”

  材料专业的学习,给江国琛打开了一扇门,他看到了新材料的神奇特性,也认识到了基础材料的重要性。

  在参加金属相变晶体学数据库构建的过程中,他完善了数据库系统,阅读近百篇文献,搜集整理数据60多条。在钴铁基非晶合金微纳力学性能的探究项目中,他通过调控氧含量使完全无宏观拉伸塑形的非晶出现屈服现象,探究微纳结构对非晶合金塑形的影响,以期促进非晶的实际应用,获得了挑战杯三等奖,以第一作者身份撰写相应学术论文。

  本专业之外,江国琛也在修读经济学二学位。由于自身的经历,他非常关注我国的扶贫事业,参加了关于云南省南涧县金融扶贫研究的SRT。通过完备的扶贫数据分析小额信贷和保险对当地贫困户脱贫的影响,形成研究报告,希望帮助当地信贷和保险产品的创新。

  2018年在暑假期间,江国琛入选了UGVR项目,赴斯坦福大学进行暑期研修。在暑研期间,他优化了喷涂法制备钙钛矿太阳能电池SnO2电子传输层的相应参数并提出形成氧化锡为基的复合薄膜以减少电池漏电,提高电池效率。在暑研最后进行了口头报告和海报展示,得到了导师的高度肯定。

  江国琛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几位指导他SRT的老师都能与他分享人生。接受了老师要沉下心、勿跟热点,做有坚持、有意义科研的建议。

  有了这些科研经历,江国琛在推送研究生时选择了激光加工方向,他希望自己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激光加工材料专家,用激光赋予材料优异的性能,助力中国成为制造强国。

   记者沈冰珂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