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诸葛镇

寻诸葛八卦图 探改革新风尚

2019/02/20 来源:

  

  通讯员  张 妍  钟昊志

  近日,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团来到了兰溪市诸葛镇诸葛八卦村,开展“寻诸葛丞相八卦图探改革奋进新风尚”的社会实践活动。

  诸葛八卦村是迄今为止发现的诸葛亮后裔的最大聚居地、全国4A级景区,村子布局奇特,以村中央的钟池为中心,与环绕四周的小山包相呼应形成了八卦图式样的放射状构图,村内保留了大量完好的明清古建筑,具有重大的历史研究价值。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来自于孔明先生临终前写给儿子诸葛瞻的家书———《诫子书》,内含父亲对孩子深切的爱与殷切的期盼,也是传为历经千古诸葛一族的家训。先辈的谆谆教导带来了诸葛家族的优良家风,更有“不为良相,便为良医”的祖训,诸葛亮后裔将这家风家训代代传承、历久弥新。诸葛后人恪守祖训,以“道地药材货真价实”为宗旨,使得延续百年的“天一堂”成为药业界的一块金子招牌。

  如今,《诫子书》已被改编为一首歌曲出现在诸葛村小学的铃声中,以督促诸葛后代勤奋学习、树立远大志向。先辈的热忱期待,带来了后代们对先祖的满心敬意,承担个人使命和责任,既实现对文化和精神的传承,又在个人的岗位和领域上各司其职。同样,《诫子书》传达出的淡泊宁静、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也适用于今天,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中华儿女应当勤奋刻苦、修养道德、树立远大理想志向,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贡献力量。

  从当地村民口中,实践团也了解到了他们心中的诸葛八卦村。据了解,当地的商家多以本村村民为主,他们热情亲切,表达着自己对村庄和祖先的爱和敬,也享受着村庄开发成景区带来的红利和人气,在他们身上可以感受到八卦村的静与沉稳。

  诸葛八卦村历经时光的研磨,从只有一村人守护祖先的文化和优良传统到成为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获得全国甚至世界的瞩目,皆是诸葛亮后裔一代代人奋斗的结果,他们质朴而坚定,守护这一片他们心中的八阵图。静和研的精神从诸葛丞相以及《诫子书》中开始,在世世代代诸葛后裔的为人处世中都有生动的体现,干一行便爱一行、敬一行,以淡泊宁静、修身养德的姿态,在行业中、领域中发光发热,同时又保持初心、撸起袖子加油干。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