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婚恋家庭

五年温情劝和 缓解冲动离婚

婚姻家庭辅导中心挽回数百对欲离婚夫妻

2019/01/17 来源:

  志愿者调节欲离婚夫妻

志愿者心语墙

  昨天,兰溪市行政服务中心二楼的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来了一对欲离婚的年轻夫妻。“我要离婚,他经常喝醉酒打我,日子实在过不下去了。”“我会改的,你再相信我一次。”妻子掩面哭泣,丈夫苦苦哀求。工作人员见状,将他们引到了隔壁的爱家婚姻家庭辅导中心。经过志愿者的劝说,丈夫表示一定痛改前非,妻子决定再给他一次机会,暂缓离婚。

  近年来,婚姻家庭关系呈现复杂化、矛盾纠纷凸显化。“离婚率呈上升趋势,婚姻家庭环境不好,离婚咨询案件已成为信访接待的重要内容。而且离婚登记和咨询中,年轻夫妻比重越来越高,甚至很多都带着孩子来离婚,极易产生单亲家庭。”婚姻登记处负责人章耀芳说。为此,2014年5月,兰溪市民政局联合市妇联成立了爱家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建立离婚前劝导机制,引导准备离异的夫妻正确处理婚姻危机。

  高素质志愿者轮番“坐诊”

  五年让765对夫妻重归于好

  “现在来离婚的大多数为年轻夫妻,他们结婚时没有做好充分准备,对家庭、婚姻的责任感不强,因为年轻,觉得离婚成本不高。”爱家婚姻家庭辅导中心负责人章银莲告诉记者,现在多数年轻夫妻是独生子女,他们成长环境优越,从小受家人宠爱,大多以自我为中心,经常会因鸡毛蒜皮的小事与配偶发生争吵,引发矛盾,甚至上升到离婚。因此,家庭辅导中心的成立十分必要。

  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围绕年轻人遇到的这些婚姻问题,主要提供的服务是婚姻咨询、离婚劝和、夫妻关系调适、家庭关系改善、婚姻障碍排除、危机处理、离婚辅导、法律咨询、婚姻调解、情感疏导等公益性服务。

  章银莲说,就在上个月,他们就劝和了一对欲离婚的85后夫妻小马和小杜。双方是通过别人介绍认识的,相识不到一年因女方怀孕便结婚了。双方婚后生活期间,一直因为各种琐事争吵,夫妻感情越来越差。其间,双方也多次协商离婚,但因各种原因并未付诸行动。直到近期女方因家庭矛盾回娘家生活,夫妻分居至今,丈夫小马便再次提出离婚。

  了解了他们的情况后,辅导中心的志愿者分别对他们展开劝导。在交谈过程中,双方回忆起相识的甜蜜,以及对方对自己的好,两人情绪也就慢慢稳定下来。志愿者趁热打铁,让他们相互交流,道出自己的心声,随着交流的深入,话题越聊越轻松,他们脸上也逐渐有了笑容,最后重归于好。

  看到圆满的结局,志愿者的工作却并没有结束。事后,他们会为小马和小杜夫妻建立信息档案,一两个月后,会通过电话、实地走访等形式进行跟踪回访,再次了解他们的婚姻状况。

  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辅导中心也不例外,他们有一个专门的资深志愿者团队。章银莲介绍,目前,辅导中心志愿者团队共有14人,其中年纪最大的队员77岁,志愿者是有群众工作经验的妇联、综治、组织部、教育、乡镇机关、社区等部门的退休干部,他们的思想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服务意识浓。作为志愿者,两到三人一组,每周一至周五到中心“坐诊”,引导夫妻正确处理婚姻危机,减少非理性离婚现象。五年里,他们一共接待调解了1195对欲离婚夫妻,其中765对夫妻经志愿者劝导重归于好,成功率达64%。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

  清官难断家务事,当志愿者自己在婚姻家庭生活中遇到矛盾了怎么办?志愿者薛惠芬对记者说:“其实我们这些志愿者在家庭生活中也会遇到劝导对象身上发生的问题,但都会用适当的方式解决,做到家庭和睦。”她说,在调解劝导过程中,她们会将“过来人”解决婚姻家庭中出现矛盾的方法分享给当事人,让当事人换位思考,从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这样矛盾就会减少,也会让他们更加珍惜对方,懂得婚姻、家庭的宝贵。

  “我们是中立的旁观者,能够跳出事件找到本质,从而针对他们婚姻家庭生活中的矛盾给出建设性意见,如果他们采纳了,并且因此重归于好,幸福生活,那便是我们最开心的事了!”志愿者郑建花笑着说。

  章银莲觉得,劝导欲离婚的夫妻,是在做一件“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事,“当他们拎着自家种的蔬菜、水果来感谢我们的时候,我们就有一种成就感和满足感,哪怕只是口头的一声谢谢,也会让我们内心感到很温暖。”章银莲说。

  在辅导中心,有一面墙上贴着志愿者写的心语,“不为名利,发挥余热”“做一个传递‘爱’的使者”“劝和家庭是美德,婚姻美满最幸福”……在志愿者眼中,退休了还能帮助许多家庭破镜重圆,是件幸福的事情。

  2018年12月,兰溪市爱家婚姻家庭辅导中心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团体组织,章银莲表示,“这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我们将加倍努力,做好调解劝导工作的同时,也要让欲离婚夫妻懂得婚姻家庭生活中的相处之道。”

  五年来,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越来越被社会所需要,政府也越来越重视,志愿者当然越做越乐意。去年6月4日,该中心在市妇联的牵头下,在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成立婚姻家庭调解工作室,薛惠芬便成了大忙人,辅导中心、法院两头跑,虽然忙她却觉得很充实,“我们将以这次交流为契机,力推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做到答疑解惑和普法宣传同步、疏导情绪和传授相处艺术同步、调处纠纷和维护权益同步,将法理、情理、心理、智理渗透其中,化解矛盾于萌芽状态,为平安兰溪、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努力。”

  婚姻家庭辅导中心的成立是婚姻登记处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和延伸维权手臂的有益探索。婚姻登记处不仅前移了维权关口,而且有效整合了政府资源,发挥了部门的联动作用,促进家庭成员关系和谐发展,实现了多赢的效果。

  记者徐正达 沈冰珂文/摄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