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兰溪要让“李渔文化”走得更远

2019/01/16 来源:兰溪新闻网

市民参观“闲情偶寄”中国画五人作品展。 记者 王 萍 摄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成超)近日,“闲情偶寄”中国画五人作品展在兰溪方增先艺术馆展出,这是2018年重返芥子园·兰溪国际李渔戏剧文化季的最后一场活动,前去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

  打响兰溪文化名片 再次起航李渔文化季

  李渔是兰溪独有的文化符号,为后世留下了数之不尽的文化瑰宝。2017年9月,兰溪开启了首届李渔国际戏剧音乐季,整整4个月时间,给兰溪市民带去了婺剧演出、音乐会、儿童剧、话剧等10多场演出,赢得了广大市民好评。去年10月,兰溪国际李渔戏剧文化季活动再次启航,充分挖掘李渔文化遗产,将李渔戏剧文化季办成兰溪文化名片,促进文化与产业融合发展。

  活动以“重返芥子园”为主题,分为戏剧文化、书画文化、休闲文化三大版块,历时3个多月,开展了李渔文化美食节、芥子园画谱展、国际戏剧精品剧目展演和李渔文创产品展销会暨西泠印社创意集市等活动。其中,国际戏剧文化季展演包含多种不同类型的演出,来自英国、乌克兰等国际优秀剧团来兰溪展演,满足了兰溪市民不同的文化艺术追求。

  充分挖掘李渔精髓 传承先贤文化瑰宝

  李渔毕生在文苑里辛勤耕耘,著作车载斗量,为后人留下了600多万字的精神财富。他最早是以戏曲创作名世的,一生先后创作了《怜香伴》《风筝误》《比目鱼》《凰求凤》《玉搔头》《蜃中楼》等10个剧本,合称《李笠翁十种曲》。

  为了追寻先贤的足迹,2018年11月21日,首届中国(金华)李渔戏剧周“李渔故里”兰溪寻根活动在永昌街道夏李村举行。来自全国近百位文艺界人士、戏曲界专家学者在李渔故里开启寻根之旅。活动中,一行人先后参观游览了李渔塑像、李渔文化长廊、李渔祖居等地,观看了传统婺剧、兰溪摊簧、少儿戏曲表演和兰溪非遗展示,并一同品尝了李渔家宴。

  由李渔倡编的《芥子园画谱》,更是引领中国画坛300余年。去年11月23日,兰溪隆重举行2018“重返芥子园”中国画名家作品展开幕仪式,共展出80余幅当代名家优秀作品;12月6日,兰溪举办“重返芥子园”珍本《芥子园画谱》展,展出自康熙年间至共和国建立后各种版本的《芥子园画谱》。同时,吴一峰文化艺术展、“薪火相传”——姜宝林师生七人展、“闲情偶寄”中国画五人作品展等一系列书画活动,继续延续着先贤的文化瑰宝。

  传统产业与文化相融合 深耕“李渔产业”赋新能

  1671年出版问世的《闲情偶寄》,是李渔一生艺术、生活经验的总结和结晶。作品以创造养心为核心,李渔从自我心理调适、饮食起居等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阐述了自己的养生观念,被后世誉为文创与休闲产业的先驱。

  去年11月16日,兰溪李渔文创产品展销会暨西泠创意集市活动在方增先艺术馆正式拉开帷幕,共展出徐宇峰闲情偶寄系列、西泠印社和兰溪本土企业70多款文创产品。

  在展销活动中,以李渔作品“闲情偶寄”为主题的文创产品,将李渔与家乡有机融合在一起。一款由兰溪传统产业水泥制成的笔筒,形状四四方方,类似文人书房,与文人李渔相互对应;纺织是兰溪的主导产业,一件棉质材料的蓝色长衫,让古今交融。现场还展示了水泥制的砚台、碗、板尺,棉质的靠垫、香袋,以及兰溪特色的休闲食品。同时,发展家乡产业,夏李村的村民开始以李渔为特色,将“李渔产品”推向市场。在展销会上,李渔布鞋、李渔家茶、李渔家饼等产品,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眼球。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
举报电话:0579-88899327、138579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