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保留“原汁原味” 融合“诗”和“远方”

小城镇整治让游埠焕发新的生机

2019/01/11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成超 通讯员 洪源)近日,走在游埠集镇上,一幢幢房屋重获新生,穿上了仿古的“新衣”,显得韵味十足;一条条马路面貌一新,铺上了柏油沥青,干净而又整洁。曾经养活了一代又一代游埠人的“三缸(酱缸、酒缸、染缸)文化”得到了传承,被装饰一新的酱坊、酒坊、染坊穿插在小镇里,增添了传统古韵。而在街头巷尾,一个个极富创意的景观小品点缀其间,美不胜收。

  自2017年开始,游埠镇积极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该镇坚持把整治与古镇保护开发利用相结合,因地制宜、立体推进,以“乡情游埠、古韵新风”为主题,打造集镇生活居住区、工业开发区、古街文化旅游体验区、文化生态休闲区等4大功能区,实现了生态环境、镇容村貌、产业转型等各项工作的全面进步。

  自唐宋以来,游埠即成为了浙赣闽皖交界重要的农副产品集散地,素有“钱江上游第一埠”之誉;明清时期更是人烟稠密,商业繁华,成为浙西四大名镇之一。该镇尊重原有肌理尺度,加强历史建筑、作坊、门楼、码头等遗存的保护利用,提倡保留“原汁原味”,对已经破损的古建筑,遵循“不改变原状”的原则,采用适当的方式崁入现代元素,做到“修旧如故”。

  在塑造节点景观上,该镇融入人文典故,使用乡土材料,加强入口、广场、交叉口等节点提升,塑造地域景观。在永安里巷口处,一面镶砌着算盘、耕犁等老物件的农耕文化墙,勾起了不少村民的回忆,留住了“浓浓乡愁”。在大街里和邮电路交接处,一面巨大的3D墙绘《游埠早茶》,映照着江南第一早茶街的美誉。在永安桥头望向新区,该镇完成景观墙、文化墙建设2.28万平方米,绿化补植1.5万平方米。如今,街面仿古建筑鳞次栉比,老字号与新生代融为一体,古朴中透着清新,成为游埠新景。

  穿梭于古街新区、溪畔古桥,弄堂小巷里聆听家长里短,茶馆酒肆里品茗酸甜苦辣,美食糕点里咀嚼千年兴衰。整治后的游埠,融合“诗”和“远方”,别有一番悠然的韵味,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盈科旅游”、“百姓人家”两家旅行社正式入驻游埠。同时,远古来客民俗文化园、瀫水古玩城、永福楼茶馆、“鱼的花房”工作室、怀之小院、棉百民宿等多个囊括吃穿住行的业态项目在古镇扎根,集“文化、休闲、娱乐、住宿、旅游”于一体的古镇新业态初步形成,这让游埠镇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做生意。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