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兰溪人郦晓慧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参与完成的“核”技术填补国内外空白

2019/01/09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杨一之)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由兰溪籍人才郦晓慧参与完成的“压水堆核电高温高压水环境材料损伤关键测试技术及成套装备与应用”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今年35岁的郦晓慧是兰溪人,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博连读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专业方向为腐蚀科学与防护,现任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材料技术部副主任工程师。此次获奖项目是由包括郦晓慧在内的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的6位专家共同完成的,他们针对核电厂核岛关键设备的主要腐蚀失效模式以及实验室模拟试验的关键难点问题,自主设计并研制了10 类关键测试装备和原位测试技术,可模拟核电高温高压水环境开展材料损伤试验,用于材料损伤试验研究和安全评价。
    腐蚀是影响核电站安全可靠运行的最主要因素。长期以来,由于国际缺乏原位测试技术,加之我国长期缺乏相关试验设备,国内核电材料腐蚀数据不足,设计、制造、安全审评依靠国外标准。该项目研制的10类关键测试装备均为国内首台套,其中4台套为国际首台套。系列设备解决了长期以来我国核电厂核岛关键装备材料的相关试验设备与评价完全受制于人的落后局面,为我国建立起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材料试验与安全评价平台。项目成果直接应用于我国自主三代及重要型号的关键装备的设计、生产过程以及重要装备的制造评价中,同时运用于在役核电站的失效事件分析与运行安全评价中,保障了我国重大工程的需要。
    目前,该成果已广泛服务于核电研究院所、核电设计院、核电装备制造企业等14家单位,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并牵头编制了12项测试与评价标准。项目团队被国际评估认为“在这个领域位于领先行列”,提高了我国在国际核电领域的影响力,争得了应有的国际话语权,为核电作为国家名片“走出去”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
    据悉,为奖励在科技进步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公民、组织,中国设立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等5项国家科学技术奖,这也是中国科学界最顶尖的五大奖项。此前,曾有多位兰溪籍人才在国家科学技术奖评选中崭露头角,其中重庆大学教授周建庭先后获得2009年度、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教授祝连庆荣获200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军事医学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陈薇少将领衔的项目获得2016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海福主持完成的项目获得2016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董伟生荣获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