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兰溪要闻

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走进文化礼堂

让村民在家门口享受省级专家优质服务

2019/01/09 来源:兰溪新闻网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 杨一之 成 超) 今天,兰溪启动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暨健康素养进农村文化礼堂活动,各村文化礼堂也纷纷热闹起来,来自省市级的专家们走进礼堂为各村村民送去健康义诊、科普讲座、体质测试等服务,传播健康文化,推进卫生健康与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的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健康保障。
    今年60岁的诸葛镇诸葛村村民方永娟听说有健康讲座和义诊活动,便早早来到村文化礼堂。她告诉记者,现在年纪大了,身体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小毛病,每次赶到市区的大医院看病,都要花费大半天的时间。“最近几年,村里常常会有专家团队过来义诊、讲课,在家门口就能看病,真是方便多了。”
    在现场,不仅有省市级的专家进村为村民开展白内障免费筛查、骨质疏松检查、急救知识示范等活动,还有来自浙江体育科学研究所的专业人员,为村民们提供科学有效的体质测定服务与健身指导,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和好评。此外,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主任医师周坚红、省疾控中心方乐博士、省新华医院主任医师周旭文还分别前往各村开展常见妇科疾病防治、高血压防治与健康自我管理、冬季养生保健等健康知识讲座。
    在黄店镇上包村文化礼堂,除了健康讲座和义诊活动外,村里还设置了不少摊点,现场展示茉莉花、杭白菊、枇杷叶等当地种植的花草茶,吸引不少村民驻足、品尝。其中最热闹的要数展示中药香囊的摊点了,一走近,一股浓郁而清新的中草药香味儿就扑面而来。工作人员介绍,香囊内含白芷、甘松、山奈、陈皮、檀香等中药材,具有提神祛湿等作用。“可以随身携带,也可以挂在卧室,提神醒脑。”“有外地朋友过来玩,作为伴手礼送人也蛮好,很有当地特色。”看着一个个精美小巧的香囊,村民们爱不释手。
    黄连、龙胆、黄芩、地黄……在兰江街道姚村文化礼堂,30多种平时只能在中医大夫开出的方子上看到的中药材整齐有序地排列着,红十字会医院工作人员吴渭红一一为村民们讲解其药效及如何辨认,并开展中草药辩识互动活动。村民姚志荣一来便认出了不少中药材,拿到小礼品的他兴奋不已。“我家里种植了四五十种药材,辨认起来还挺简单的。”姚志荣说,姚村是祖传中医文化基地,有着浓厚的中医药文化底蕴。健康文化进礼堂的活动不仅能为村民送去精准的健康服务,也能进一步提升大家对健康文化的参与感和认同感。

编辑:何亚彬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