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旅游

兰溪一批新晋景区来袭 何不组团尝“鲜”?

2018/12/20 来源:

  日前,金华市旅游局先后公布了第三批金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名单和2018年度浙江省AAA级景区村庄。作为长三角最具魅力旅游度假康养目的地,兰溪不少地方成功入选。那么,小伙伴们都准备好了没,这一大波新晋景区即刻涌来,何不组团自驾尝个“鲜”?

  记者获悉,在金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名单,女埠街道入选非遗主题小镇,芝堰村入选民俗文化村。而在浙江省AAA级景区村庄上,兰溪也有四村晋级,分别是赤溪街道常满塘村、柏社乡下蒋坞村、诸葛镇长乐村、诸葛镇厚伦方村。好游的、好吃的、好喝的、好玩的都有哪些?一起了解一下吧。

  女埠古街

  这座具有千年历史文化的江南水乡古镇,是兰溪自然条件最优越的古商埠,江南农耕文化发祥地之一,其民间工艺精彩纷呈,是“物华天宝、仁杰地灵”的千古风韵之地。

  古镇核心区为女埠集镇古街,始于宋,兴于明,盛于清,现存建筑多为清至民国所建。街区临江而立,东西贯通,沿街有老字号商铺百余家,多为前店后作坊式布局,各支弄沿主街左右而设,主街与支弄呈“非”字型排列,南面各条支弄直通兰江边的古码头,为古街的商品、货物运输和乘船出行提供便利。

  此外,女埠街道辖区内有渡渎、垷坦、虹霓山三个中国传统村落,余庆堂、章氏家庙、周氏家庙等一批国保和省保单位,漫步女埠古村,徜徉女埠老街,让我们一起在青砖瓦房间感受古村落风韵,挖掘依附于历史深处的凝固的灵感,淘洗混杂于岁月尘埃的古建精华,体验女儿滩的古建筑、古村落文化。

  芝堰村

  芝堰村始建于南宋,至今已800有多年历史,曾为古时金华、兰溪、寿昌、严州(今建德)诸府县之间的交通要道,也是严婺古驿道上的一个重要驿站,有“江南小丽江”之美誉。村子群山环抱,碧水流淌,至今还遗存“九堂一街”古建筑群。2006年,该村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欣赏古建筑之奇外,可不要忘记芝堰村的一记美食。兰溪芝堰水米糕是一种地域特产,水米糕色彩鲜艳,香味诱人,色洁如玉,风味别至,糯而不粘,甜而不腻,质感松软,有酒香味,口感细腻,甜度适中,较有韧性,久放不脆。

  常满塘村

  常满塘村有着“兰溪第一塘”之称,是一个典雅唯美的江南荷花小镇,有着上千亩的荷花田;有一个兰溪最大的塘———常满塘,500亩的大塘也种满荷花。一到夏天,这里便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象,近两年兰溪先后在常满塘举办了两届荷花节,“荷花小镇常满塘”的美名开始传播四方。

  初冬时节,常满塘村“水杉白鹭”的美景依然,荷花香更加清香远溢。常满塘水杉林立,亭亭华盖;田野上荷叶田田,荷花盈盈。夏秋季节,白鹭鸟或翱翔天际、或漫步田野,悠然自得。夜晚大多白鹭栖息在水杉上,每当傍晚时分,成群的白鹭在水杉间飞翔嬉戏,霞光里如油画也似梦幻,呈现一派恬静秀丽的田园风光。

  下蒋坞村

  走进这个曾是兰溪最穷的下蒋坞村,依稀还能从村子深处的泥墙间看到昔日的破旧与落后,然而,如火如荼的新农村建设给下蒋坞村的生态农业也有了更大的发展。

  下蒋坞村多山地丘陵,雨水充沛,光照充足,宜农荒山资源丰富,全村山上种满了杨梅,而杨梅在给农户经济增收外也为该村新农村建设提供了生态屏障。杨梅叶四季常青,空气清新,冬日前往下蒋坞,山间溪水淙淙,村内鸡犬相闻,民风淳朴。想要一看江南小山村,又何必去婺源,咫尺间,下蒋坞也是一处难得的隐秘之地。

  长乐村

  七星古村———长乐福地,拥有600余年历史,遗存着127座保存完好的元明清建筑,1996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以整体村落为单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研究元明清时期民居的一个窗口。

  长乐村是兰溪为数不多的古建、格局、风貌都保存较完整的传统村落之一。全村遗存着126座保存完好的元明清古民居、古牌坊,完整地保存着古驿道、古石板路,每一座建筑都记载着历史的沧桑和浓郁的江南特色。砖瓦高墙的古建筑在悠悠岁月里散发着古老怀旧的韵味。

  厚伦方村

  厚伦方村位于兰溪市西南部,现保留一定古建筑,村中心方氏宗祠规模宏丽,门楼有显赫的“进士”题额。爱敬堂为明代中晚期的建筑,楼上厅木结构有着独特的藻井装饰,雕刻精致。

  2012开始,厚伦方村积极创建浙江省中心村。2014年,又着手进行“五水共治”、文化礼堂和美丽庭院建设,进一步美化村庄环境,又毗邻诸葛草堂樱花园,是周末出游休闲的好去处。

  少数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是厚伦方村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畲族雷氏、蓝氏历史悠久,几百年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畲族民俗风情、语言、山歌、手工艺、民间艺术。                                记者姜一峰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