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诸葛镇

明确党员入户职责 夯实党员联户制度

诸葛“三色”模式深化党员先锋管理

2018/12/15 来源:

  浙江在线-兰溪新闻网(记者杨一之) 今天,兰溪市诸葛镇万田村的党员叶银菊来到联系户梅进潮家中,告诉他帮忙申请的房屋修缮手续已办好,补助款也已经到位了。这正是该镇的“党员联户三色卡”发放领办机制起了作用,变党员找农户为农户找党员,真正为村民排忧解难。

  今年,诸葛镇在“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创新试点工作中,按照“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要求,创新制定和发放了“党员联户三色卡”,包括红色服务、黄色责任、蓝色共建。

  “红色服务”卡片明确了党员可为联系户代跑的事项,包括社会保障卡办理、住宅用地审批、医保代办等各类事项,群众送交联系党员后,由党员代跑落实。“蓝色共建”即党员对联系户的垃圾分类、五水共治、美丽庭院、家风建设、平安建设等工作有连带责任,农户工作不到位将直接影响党员的星级评定。

  在党员联户制度原有的代办、共建基础上,“党员联户三色卡”还增加了“黄色责任”区块,即党员对联系户建房、低保申请、临时救助等工作有核实监督责任,体现和保障联系党员的地位与作用。

  最近,诸葛镇村民金福寿想申请老房屋原拆原建,但因为年事已高又不熟悉流程,独自办理手续十分不便。“我的联系党员叶伟新得知我的情况后,马上跑前跑后帮我办理了手续,实实在在地方便了我们村民。”金福寿说。

  这一次,叶伟新不仅帮忙代跑了农户建房申请手续,同时也履行了核实监督责任。近日,叶伟新来到金福寿家现场核实后,在《诸葛镇农村私人建房联系党员核查表》上记录下了具体情况,明确该住户的人口数、土地类别、面积、房屋处数等,标明其符合建房要求。同时,发放了农户建房公示牌。 “我们通过制定和发放‘党员联户三色卡’,细化党员代跑服务事项,明确党员入户的职责,真正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也让村民感受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诸葛镇组织委员连昊表示,镇里将以此为载体有效落实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形成“我为群众做什么,党员帮助我什么”的服务局面,切实强化党员与联系户的共享共治共荣机制。

编辑:潘云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