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书橱梦

2018/12/14 来源:兰溪新闻网

  我自小就喜欢看书,四十多年来这一爱好始终未变。爱看书自然要买书,书多了,自然要有个保存的地方。因此,自少儿时代起,我就渴望有只自己的书橱,好让心爱之物有个理想的容身之所。

  我生长在边远山区的贫困农家,当时想要拥有一个书橱,并非易事。原因不外乎两个,一是经济条件所限,一是思想观念所致。因此,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为了保管好自己的小人书、杂志、小说等书刊,我都是将其藏在一个装衣服的箱子里,想翻看时,还得把衣服搬走才能得逞,母亲还常念叨这“没用的东西”占了她放衣服的空间。这种“藏书”状态一直到九十年代初仍没有改变。我结婚前未婚妻家置办嫁妆时,我提出要打一个书橱,然而这个小小的要求并没有得到满足。双方大人一致认为:一个在家种田的人,打书橱有什么用?莫让人笑话!

  我成家过后,一次趁木匠来家里打制家具时,我不顾家人反对,做主让木匠打造了一个书橱,并加了锁,使我的心爱之物有了正儿八经的“家”,不再“流离失所”,散落他人之手。也许这位木匠一生都没有打过书橱,也许是时代在发展,没过两年,这个书橱中间的托板因承重而变形,而且大16开的杂志也放下不。所以,打制新的书橱、让书刊“各得其所”又成为我的愿望。1999年,我建造了一栋楼房,特意在楼上辟出一间书房,专门用于看书写作、放置报纸杂志和书籍。但由于书橱太少,众多书刊不好分门别类放置,有的只好叠放堆积,因此找寻起来也不方便。我想,还是得多几个书柜才好放书。2009年,我在城里买了房子。在装修房子时,我特意提出要多打几个书柜,而且书柜设计也要与时俱进,空间大小和隔板厚薄应适合放置不同开本、不同形式、不同重量的书刊。于是,在我家的两个房间一个阳台上有了大小不一、风格各异的三个书柜。我几十年来购置的数千册书刊终于可以分门别类、各归其所、精神抖擞地亮相于光天化日之下,供我展阅。我的书橱梦终于变成了现实。

  回想自己盼了几十年的书橱梦最终得圆,真是感慨万千,这一切全靠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如果不是改革开放,农民不可能到城里安家立业;如果不是改革开放,人们的物质生活不可能这么富足;如果不是改革开放,人们的思想观念不可能转变这么快;如果不是改革开放,人们的精神面貌不可能焕然一新!

  我想,随着个人梦想的逐一实现,寄托着全国人民厚望的中国梦也必将实现!

  黄永东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