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健康

世界强化免疫日来临,这些方式助你提升免疫力

2018/12/14 来源:兰溪新闻网

  进入寒冷的冬季,气温骤降,早晚温差加剧,各种呼吸道传染病,尤其是流行性感冒增多。每年的12月15日是世界强化免疫日,日前,兰溪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出提醒,冬季多种疾病进入高发期,市民应加强预防,提升免疫力。

  “免疫力指的也就是人们常称的抵抗力,即身体遭遇外来细菌、病毒入侵时,机体的作战能力。”兰溪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科科长王辉告诉记者,不少人通常认为只有小孩、老人需要提高免疫力,但其实不然,一些常处于疲惫与高压状态下的年轻人抵抗疾病能力下降,同样需要增强免疫力。

  王辉介绍,一般来说,当身体常出现一些不良症状时就说明你的免疫力拉起了警报,需要提高自身的免疫力了,“比如说,天气变化时,感冒是家常便饭,反复发作,即使有充足的睡眠,也会感到疲劳,在外面吃饭,别人都安然无恙,只有你上吐下泻,容易被各种传染病感染,而且好得很慢。”

  免疫力低一时之间看似不太要紧,但王辉提醒,当体内免疫系统功能失调或衰退时,免疫系统不能正常发挥保护作用,在此情况下,极易招致细菌、病毒、真菌等感染,轻者如感冒、腹泻、严重者如肝炎病毒感染等,并衍生出许多慢性疾病如支气管炎、肺炎、肝炎等。此外,当免疫力低下时,身体识别和消灭肿瘤细胞的能力下降,长期处于衰弱的免疫状态下,身体易变成“癌症体质”。“身体每天都需要抵御微生物和致病分子的进攻,维持最佳的免疫状态,这对维持身体健康至关重要。”王辉告诉记者。

  那我们应该如何保持免疫系统处于最佳状态?王辉给出了四点建议。

  均衡营养,合理膳食。人体免疫系统活力的保持主要靠食物,各种营养素必须合理搭配,任何一种摄入不足或过量都有损人体的免疫系统。营养素包括蛋白质、脂肪、糖类以及维生素和矿物质。免疫系统里的白细胞和淋巴细胞的主要构成物质是蛋白质,机体在制造干扰素时也需要用蛋白质做原料。

  加强运动,张弛有度。适当的运动,是提高免疫力的有效途径。此外,运动还能改善人体的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内脏器官、运动系统和骨骼等,从而提高人体的免疫力。

  按时作息,保证睡眠。睡眠左右着人体的免疫功能。有研究认为,睡眠除了可以消除疲劳,使人产生新的活力以外,还与提高免疫力和抵抗疾病的能力有着密切的关系。

  情绪乐观,笑口常开。临床统计显示,90%以上的肿瘤均与精神、情绪直接或间接相关。相关研究结果也表明,工作和学习上的长期紧张、人际关系的不协调、生活中的重大不幸是致癌的三个重要因素。巨大的心理压力会导致对人体免疫系统有抑制作用的荷尔蒙成分增多,从而压抑身体免疫功能。所以,平时保持情绪乐观稳定,对免疫力提升有着很大作用。

记者姜一峰

编辑:汪雅婷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